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时隔八年,“厨师上门”模式复活?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楚湉

  01

  下班后的年轻人

  和饭店“抢生意”

  “东北人,巨蟹座,家住望京,朝八晚六”

  你以为这是相亲帖?不,其实这是求职贴,不信接着看。

  “提前下单,六点以后上门做饭,四道菜88,六道菜99,不包食材,可代买。”这代年轻人又流行起了“上门做饭”!

  通过社交平台留言预约,和发布者沟通好时间、菜品后就可以等待厨师到家做饭。

  在小红书平台,搜索“上门做饭”有2万+的相关内容,一条帖子下面能有上千条回复,网友们的态度也十分积极,纷纷评论“心动了,心动了”“怎么预约,XXX可以上门吗”,还有的网友反向操作,表示我可以上门吃饭。

  B站up主更是玩地不亦乐乎,一时间冒出不少“XX元请XX上门做饭,是一种什么体验”的视频。甚至有网友直接在评论区里求起了经验贴,表示也想做个副业。

  “上门做饭”不仅在社交媒体上非常火爆,主流媒体对此事也非常关注,央视网、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都报道了这一现象。

  其实如今的“上门做饭”不仅仅是年轻人在做,有多年经验的专业厨师也在做,二者可以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画风。

  专业厨师一般有公司运营,通过APP或者小程序预定,会在平台上写明工作时长、职位经历以及擅长菜系。年轻人则简便很多,先在社交媒体上说明时间、价目、擅长等,再等待预约即可。

  二者的供给方不同,需求方也不一样,前者更多是高端一些的聚会,十人以上的商务宴请或家庭聚餐,菜系一般有明确主题,价格在三四千左右;后者则大多是不会做饭或没有时间做饭的年轻人,以家常菜为主,价格也相对便宜,四道菜不过百。

  另外家乐福也在选购生鲜时提供了“私厨上门烹饪”服务,烹饪4—6个菜需要500元,价格在年轻人约单和专业厨师之间。

  02

  八年后又火了

  这次有什么不同?

  其实,“代厨”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那个全民O2O的2014年,不少私厨APP就受到了资本的青睐。

  其中就包括唐万里的“回家吃饭”,2014年辞去阿里的区域经理后,他创立了“回家吃饭”APP,将目光瞄准了一线城市,没时间做饭的年轻人身上。

  用户提前一天在APP上点单,由平台联系好的煮妇煮夫在家做饭,做好后再配送到顾客家。平台只做家常菜,主打安心、健康和“妈妈的味道”,一下就戳中了北漂们的痛点,获得了很不错的反响。

  短短九个月“回家吃饭”获得了两轮融资,成立两年共获得五轮融资,估值20亿人民币,被誉为餐饮界的滴滴。

  然而,很快餐饮行业迎来了外卖大战,随着各大外卖平台不断攻城略地,“回家做饭”开始声势渐微,并且食品规范和安全也受到了质疑。2020年3月,“回家吃饭”APP宣布暂停运营。

  谁能想到,2022年代厨又火了起来。

  但今年的火爆和14年有些不同,14年的从业者大多是退休在家的老年人和家庭煮妇煮夫赚些外快,而如今的代厨大多是年轻人和专业厨师,我们仅从餐饮的角度来分析,为什么代厨又火了。

  ·外部环境改变

  近几年,餐饮行业一直笼罩在禁止堂食的阴影下,现在的餐饮从业者更加注重抗风险,会通过加码外卖来减轻堂食的比重,“上门代厨”有异曲同工之妙。

  并且,餐饮作为刚需,其重要性愈发明显,现在,不少年轻人创业或者兼职都会选择做餐饮,因为门槛低又市场大。“上门代厨”作为与餐饮关系密切的行当也吸引来了很多九零后。

  ·消费需求改变

  1、疫情之下堂食宴请受限,但需求仍然高涨。

  上文提到,上门代厨不仅仅是家常菜,还有很多宴请,菜系也大多是西餐、粤菜等,档次看起来高了不少,客户也主要是高净值人群。不少消费者认为,在家请私厨又有诚意又有面子,疫情之下还省了很多麻烦事。

  2、追求健康,家常菜需求提升。

  事物的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多年前代厨被外卖打败,如今吃腻了科技与狠活的年轻人又开始追求健康的饮食,家常菜这种带有情怀属性的品类自然很有优势,有擅长菜系的博主优势就更大了。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点上门代厨很重要的原因是想念家乡的味道。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厨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