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AB面:一面大批品牌关店离场,一面行业大佬扎堆入局

  来源:职业餐饮网 旖旎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今年的咖啡赛道用这句话描述最贴切不过。

  一边是大佬们扎堆跨界“抢食”,像是华为、特步、李宁、脑白金、中国邮政等拼命涌入;

  一边则是厮杀败下阵来,像是百胜中国旗下的COFFii & JOY、快乐蜂在中国的唐恩都乐咖啡、融资近1亿元的时萃咖啡等遍体鳞伤地“卷铺盖走人”。

  咖啡赛道为何让人又爱又恨?是什么吸引大佬们砸重金也要搏一搏?

  又是什么让拥有资本加持、各方优势的餐饮大咖灰溜溜离场?

  咖啡究竟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01

  一边是各领域大佬玩家扎堆“跨界”涌入

  今年入局咖啡赛道的大咖们,可谓是让人“眼花缭乱”。

  基本不到2周左右,就会有消息传出来,某位大佬也入局咖啡赛道,上演神仙打架。

  首先是一波运动品牌,你追我赶着加入战斗。

  今年5月,李宁就注册了“宁咖啡NING COFFEE”商标,并在广东、厦门等地的实体店内陆续推出了咖啡服务;

  安踏也在贵阳开出了全国首家饮品店,推出安踏咖啡等产品;

  特步也申请注册了“特咖啡”“XTEP COFFEE”等6个商标,延续了体育运动品牌跨界咖啡的热潮。

  而后是奶茶、快餐等头部品牌“跑步进场”。

  包括喜茶、奈雪的茶、CoCo、蜜雪冰城等在内的茶饮品牌早就推出了自己的咖啡产品,今年8月,茶颜悦色新推出的咖啡品牌“鸳央咖啡”也在长沙开始营业,茶饮领域跨界咖啡的头部玩家基本聚齐了。

  还有中式快餐和府捞面不仅注册多个“和府一杯咖啡”“和府一杯拉面”商标,还开出了线下门店 。

  相继又有手机大佬华为、前瑞幸董事长陆正耀、中国邮政等一批大咖们入局……

  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022年新增咖啡相关注册企业1.9万家,同比增长26.6%,共发生14起咖啡融资事件,融资额12.35亿元。

  咖啡可谓是今年餐饮最热门的赛道,各个领域的玩家都想要一试身手,武林斗法一下。

  02

  一边是大品牌“止血”关店遗憾离场

  虽然有很多大佬很看好这个赛道,觉得是一块香饽饽,想要入局分一杯羹。

  但今年依旧有一大批曾经拥有雄厚的资本加持的咖啡品牌,遗憾离场。

  像是百胜中国旗下的咖啡品牌COFFii & JOY,就于近日终止了在中国市场的运营。

  COFFii & JOY成立于2018年,主打现磨手工制作咖啡,价格在20-30元区间。

  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都有门店,截至2020年年末,COFFii & JOY已经拥有42家门店。

  菲律宾餐饮集团快乐蜂也在前天宣布,将结束其在中国的唐恩都乐咖啡业务。

  2015年1月,快乐蜂与当唐恩都乐品牌签署协议,获得该品牌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独家经营权。

  唐恩都乐是全球最大的咖啡和烘焙食品连锁品牌之一,目前分布全球44个国家,拥有超过12500家门店。

  当时,快乐蜂十分看好唐恩都乐业务,在它的计划中,中国地区将开设1400多家店面。

  而就在11月14日,从快乐蜂方面证实了该消息,将结束咖啡业务,由于经营战略的调整,在北京经营着7家咖啡餐厅也都已终止运营。

  而去年才融资近一亿元的时萃咖啡,如今也关得只剩一家店。

  近日,知名咖啡品牌时萃咖啡被爆关店引发热议,职餐也曾发布原创文章剖析这个品牌为何从网红变成昨日黄花。

  要知道,它在去年才刚拿到近亿元的融资,还称要开50多家店。

  时萃成立于2019年,靠小程序起家,是国内第一家便捷精品咖啡订阅品牌,一款甜甜圈挂耳咖啡累计卖出千万多杯!也曾是资本的掌上明珠,两年拿了5轮融资。

  然而它低估了线下做餐饮的难度,线上线上一体化的新故事讲不通了,资本也就跟着撤退。

  而这些品牌的接连关店和出局,也让我们看到咖啡赛道“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状。

  03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咖啡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咖啡在今年的火热程度,不用过多赘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