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赛道融资热潮依旧 资本持续加码引多家名企跨界入局

  开店快,融资热,成为近年来国内咖啡行业的主要特点。据艾媒咨询统计,2021年全年涉及中国咖啡领域的投融资案例25起,总金额约67.9亿元,而2020年投融资案例16起,总金额约7.4亿元。从2018年开始,咖啡相关领域融资总金额大幅上涨。2019年投融资案例15起,总金额约13.3亿元;2021年较前几年单笔融资额度和融资总金额都大幅度增加。

  咖啡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渐成为了国民重要的饮品。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新式茶饮的兴起,咖啡种类不断多样化,消费者的消费频率逐渐增加。且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大批消费者对咖啡的依赖性明显增强,饮用场景也逐渐从办公场景、社交场景延伸到家庭场景,咖啡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

  不过,与全球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咖啡市场的渗透率以及人均咖啡的消费量较低,中国咖啡赛道依旧有很大的潜力仍待挖掘,而这也是许多资本看重咖啡赛道的重要原因。也有不少企业跨界入局咖啡赛道,为其商业化提供更多可能性。

  咖啡赛道风起云涌,资本争相入局

  咖啡赛道的融资加速升温,2021年,NOWWA挪瓦咖啡共拿下3轮融资,其中B轮融资为2亿元;MANNER咖啡也拿到多轮过亿融资;M Stand拿下超6亿元融资;Tims咖啡、时萃SECRE等品牌也在一年内连续获得多轮融资。2021年,现磨咖啡的披露融资总额超30亿元;截止2022年10月,现磨咖啡赛道融资事件共计15起,披露融资金额超过31.45亿元,其中Tims咖啡单笔融资金额就达到12.29亿元。

  近年来,中国咖啡文化盛行,咖啡成为了一种时尚,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达3817亿元,预计2022年达4856亿元。随着公众饮食观念的改变,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新品牌崛起的速度更快,预计咖啡行业将保持27.2%的增长率上升,2025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图片

  咖啡行业的市场前景,吸引着资本争相布局。但大量资本的涌入,虽然加速了咖啡行业的扩张,但也使赛道愈发拥挤。

  星巴克持续加码中国市场,到瑞幸的二次重生,再到奈雪、太二、猿辅导、邮政、李宁、特步等各路玩家近年积极跨界布局,以及拟上市的蜜雪冰城旗下幸运咖较快突破千家规模,咖啡似乎成了各个企业的投资风向标,无论是本赛道玩家或是跨界选手都在积极布局。

  据瑞幸财报显示,截止今年上半年,瑞幸在国内的门店数已经达到7195家,超越星巴克成为了目前国内门店数最多的连锁咖啡品牌。面对市场竞争的加剧,星巴克开始加速开店节奏,从2019年的600家急剧扩张至2021年的5557家,并计划在2022年达到6000家。不过,曾被认为是“小资生活”的星巴克却屡陷负面风波,且随着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星巴克的市场份额被逐步蚕食。

  消费者注重氛围与体验,咖啡精品化仍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在喝咖啡的人群中,二线及以上城市的消费者居多。咖啡成一种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具备了社交属性。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有45.2%的消费者喝咖啡的主要因素是享受咖啡店的氛围和服务。消费者在对咖啡味道以外的需求更加精致化,因而越来越多企业注重店面设计和消费者体验,在味道以外的地方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从历年来咖啡行业的投融资情况来看,上海、北京等地颇受资本关注。在iiMedia Ranking(艾媒金榜)最新发布《2022年中国咖啡连锁品牌15强榜单》中,上榜的品牌也以上海的居多。

图片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此前起家上海的精品咖啡馆受到了资本的青睐,但这类咖啡馆的兴起包含了上海这座城市对咖啡的赤忱,资本助推其快速扩张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反观区域性咖啡连锁品牌,其产品能力、管理能力、业绩以及连锁化能力在本地发展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初步验证,对于资本来说更加稳健。尤其是考虑到未来上市的可能性,资本会更关注品牌的营收和利润的增长。”张毅强调。

  另一方面,上海市的咖啡文化繁荣,消费习惯也是关键所在。张毅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曾表示,"上海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曾经众多的外资企业员工以及侨居在上海的外国人,也引领了咖啡消费的潮流。"

  事实上,除了北上广深这类大城市外,也有一些咖啡品牌另辟蹊径,积极探索其他城市的可能性,比如,金榜第三的幸运咖。据了解,幸运咖由蜜雪冰城总经理张红甫带领创建,在品牌定位上,幸运咖继承了蜜雪冰城的"便宜"属性,主打低价咖啡(5-10元),而除咖啡外的饮品更是低至3-4元,不少消费者直呼“性价比之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