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涌入咖啡赛道的“门外汉”,要革谁的命?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七饭

  01

  跨界频频,资本热捧,

  咖啡赛道怎么这么热!

  当下的咖啡赛道,已经热到发烫,像武侠电影里的藏宝图一样,得之可得天下,引来无数豪杰抢夺。

  一方势力是跨界代表队。

  大家比较熟悉的品牌有邮政咖啡、中石油旗下的好客咖啡、中石化旗下的易捷咖啡。

  最近这半年,李宁、华为、特步、蔚来也纷纷注册了咖啡商标,准备开卖咖啡。

  在同仁堂推出了中药咖啡后,另一老字号药店白马寺也成立了咖啡品牌,准备推出新品牌“药咖啡”。

  和咖啡都不沾边的行业,都开始卖咖啡了。

  另一方跨界者,是积极布局咖啡赛道的新茶饮品牌们。

  冰雪冰城有重磅子品牌幸运咖,门店数超过了1200家,茶颜悦色大手笔地在长沙开了5家鸳央咖啡,趁着国庆假期,7分甜推出了新品牌——轻醒咖啡。

  奈雪的茶入股了咖啡品牌AOKKA咖啡,喜茶早在2021年投资了精品咖啡 Seesaw,创始人聂云宸个人还投资了两个咖啡品牌:The Raven乌鸦咖啡和KUDDO COFFEE,柠檬茶品牌柠季并购了咖啡品牌RUU。

  无论是开新品牌的明线,还是投资的暗线,新茶饮品牌们早已经开启了咖啡赛道的强力占位。

  两方之外,还有资本的加入,他们像背后推手一样,给你盘缠和人脉,助你夺宝。

  咖啡赛道的资本化从2018年开始,2021年迎来了一个小高潮:

  NOWWA挪瓦咖啡拿下3轮融资,B轮和B+轮两轮融资,累计金额2亿人民币;M Stand拿下6亿多融资,Tims咖啡、Manner也同样拿到了多轮融资,这一年咖啡融资总金额超过了30亿元。

  在2022上半年,有10件与咖啡相关的投融资事件发生,SeesawCoffee完成了数亿元A++轮融资,Tims中国获得1.945亿美元融资……

  再来看看咖啡赛道的各大门派,也是动作频频;入华4年,开了500家门店的Tims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陆正耀将推出了咖啡品牌Cotti Coffee库迪咖啡……

  各路人马在咖啡这赛道上你争我赶,看似热闹,实则各有目的,有人醉翁之意不在酒,有人则来势汹汹,目标明确。

  02

  为啥都瞅准了咖啡赛道?

  50%的毛利率、市场成熟……

  要了解跨界者的小心思,先来看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都瞅准了咖啡赛道?

  经过几轮咖啡浪潮的洗礼后,咖啡已经成为日常刚需,人手一杯,市场容量被彻底打开,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下沉小镇,都飘散着咖啡香。

  除了27.2%的市场增长率,突破3亿元的消费者外,另一重要的点在于超过50%的毛利率。

  瑞幸咖啡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0.53%、59.85%和60.63%;星巴克在同期的毛利率为67.28%、69.93%和68.17%。

  “虽然这条赛道的格局在不断地变化,但咖啡是一个好赛道,这点毋庸置疑。”

  在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看来,咖啡赛道,希望与信心并存,星巴克之类的前驱者,让消费者了解了咖啡,瑞幸拉低了价格,让人更接受咖啡了,消费者教育已经很成功了。

  此外,咖啡产品线相较其他饮品单一,制作标准化程度高,甚至是零售程度也很高。目前在所有的饮品赛道里面,咖啡是一个最好的赛道,因为它非常简单、非常标准、不需要再去教育市场。

  “不管是现在、甚至是未来几年入局咖啡赛道,都不算晚,怎么做才是关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