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预制菜标准遭哄抢:万亿市场的话语权之争

  10月18日,广东省食品学会发布《预制菜 术语和分类方法》以及《预制菜 质量安全通用要求》。

  10月26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发布《预制菜 速冻包馅面米制品》《预制菜 速冻菜肴制品》《预制菜 速冻裹面制品》《预制菜 速冻肉糜制品》共4项团体标准。

  10月27日,汕尾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布《预制菜 汕尾小米(薯粉饺)》。

  在组织、机构、企业的多方努力下,我国预制菜标准越来越丰富。预制菜的定义、分类方法也越来越丰富,不同的分类方法给大众提供多种认识了解预制菜的视角。

  同时,预制菜标准越来精细。最初细分在行政区划,像省级市级。现在,预制菜标准细分到菜品乃至原料,从最初面向“全体预制菜”到面向“菜系预制菜”或者“肉制品预制菜”到面向“某个预制菜”或者“某个预制菜中的一个原料”。预制菜销售渠道也出现了一系列标准,除了上述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布的4项针对出入境预制菜的标准,还有京东在今年6月推出的针对电商销售的预制菜标准。

  03

  预制菜标准之后的“话语权争夺”

  预制菜供应链专家老徐认为:不同组织、机构、企业争相推出预制菜标准,实质上是在争夺预制菜行业的话语权。

  虽然大众对预制菜褒贬不一,但不能否认的是,目前预制菜市场规模庞大,且预计未来市场空间广阔。较早地制定预制菜标准,可以帮助提高企业自身的影响力、权威性,帮助企业发展预制菜业务,同时,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行业的未来发展。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2445亿元,B端市场为1956亿元,C端市场489亿。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3459亿元,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

  万亿市场,很难不心动。

  更何况,预制菜话语权的影响力不局限在预制菜行业,还涵盖其上下游的行业如养殖行业、餐饮行业、食品零售行业等等。

  比如一些地方餐饮协会,通过颁布地方特色美食预制菜标准,可以通过制作步骤和理化标准框定该特色美食的“合格”范围。后续有企业要做这款美食的预制菜,就需要按照这个步骤,做出“当地的味道”。那么在这款预制食物上,这个地方餐饮协会就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04

  标准那么多,该听谁的?

  预制菜标准层出不穷,也体现出社会各界对食品健康、食品安全的焦虑。前端时间短视频平台博主及其口头禅的出圈、爆红也印证了这一点。外出就餐,消费者对餐厅的期待还是多一点锅气,少一点科技与狠货。但因此视一切食品工业为渣滓,显然是欠缺多维考虑的。

  一个又一个预制菜标准促进预制菜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在帮助餐饮行业进一步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提高餐饮行业生产效率,提高餐饮行业连锁化程度。

  一位业内人士说,预制菜飞速发展,听谁的重要,更重要的是你争我夺的混战之后还能有一个健康的市场。

  听时间的,听顾客的。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陈黎明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