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预制菜标准“遭哄抢”:万亿市场的话语权之争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陈黎明

  预制菜缺标准?

  大规模走向C端市场后,整个上半年,预制菜名声大噪,销量走俏,入局者纷至沓来。

  预制菜爆火让许多人感到忧虑。因为它一方面市场规模庞大,且在持续增长,另一方面缺少通用的成体系的法律规范约束,预制菜在“灰色地带”野生野长。毕竟是“入口”的东西,预制菜关系到民生安全。

  许多媒体在报道预制菜畅销的文章中,都表达对预制菜缺少行业规范的隐忧。5月20日,《北京日报》就刊发了一篇题为《疫情助推线上线下销售火热 食品安全引发广泛关注 预制菜亟待出台行业规范》的文章。不少新闻媒体转发时,将标题改为《预制菜销售火热食品安全引关注 亟待出台行业规范》,更加突出出台预制菜标准的紧迫性。

  7月8日,《消费日报》发文《预制菜行业有标准才能走得更远》。8月8日,《法治日报》发文《预制菜行业须有统一标准规范》。

  但预制菜不是没有标准。

  预制菜标准虽迟但到

  且很疯狂

  4月2日,广东举办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发布会。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谭海城介绍,《预制菜产品规范》团体标准已进入公示阶段。

  这是第一个预制菜标准,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专家指导,中国烹饪协会、国联水产、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检科测试联合起草。可见,这项规范汇集了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业界公司三股力量。

  4月15日,中国烹饪协会在官网上发布了4项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的通知,包含《预制菜产品规范》

  虽然这项标准在时效性上有优势,但对预制菜约束力有限。

  一,这是一项团体标准。它由制定标准的成员自主制定发布,社会自愿采用。对团体成员来说,这个标准的指标就是按照自身标的,自己很难不符合标准;对社会其他成员来说,这个标准可以自愿采用,那就可以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

  二,这项团体标准给预制菜下了一个全而广的定义,篇幅也比较短小,因此难以给种类繁多且面目各异的预制菜提出细致的、且具有行业特质的指标。比如感官要求表格,讲产品需要是它“应该的样子”,但如何界定“应该的样子”,《预制菜产品规范》不能给出详细的解答。

文件下载自:中国烹饪协会官网

  《预制菜产品规范》公示后,全国各地嫌弃了一波制定预制菜标准的浪潮。从省、到市、甚至到区县,都出现了预制菜标准。有单个的,也有成体系一套的。没有统一标准,社会多方力量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建立标准,规定一定范围内的预制菜行业。

  7月28日,由中国饭店协会6月28日发布的两项预制菜团体标准——《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和《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正式实施。两项标准都是多家企业联合起草制定的,起草单位包括多家知名餐饮企业、预制菜企业、冻品企业。

  央广网报道:“(这两项标准正式实施)意味着为预制菜立规矩开始迈出步子”。

文件下载自:中国饭店协会

  之后,更多的组织、机构、企业开始给预制菜立规矩。预制菜标准来得像一场暴雨,繁多且精细。

  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份已经有十余个预制菜标准发布。

  10月8日,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协会发布《江门特色预制菜储运品质保障技术规范》。

  10月11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水产品预制菜》《水产品预制菜质量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意见的通知。

  10月14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官网一系列公布多个预制菜团体标准立项计划征求意见的通知,分别是《预制菜-发酵酸鱼制品》《预制菜-发酵酸肉制品》《预制菜-蒙古馅饼》《烟熏鲅鱼预制菜》《预制菜-臭鲈鱼》《预制菜-内蒙风味牛肉干》。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