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预制菜业务爆发“拯救”海欣食品 上半年靠压缩成本费用顺利扭亏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期,海欣食品发布三季报,预计前三季度盈利4800万元-6000万元,上年同期则亏损3066万元,同比增长257%-296%。

  其中三季度盈利3000万至3600万元,贡献了绝大部分盈利。三季度盈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舟山腾新食品有限公司收到征收补偿款,产生的处置收益预计为2469.7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三季度盈利610万-790万,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仍在大幅增长。

  海欣食品盈利大幅增长原因除了收到征地补偿款之外,还包含了经营层面的改善,公司业绩预告称,“2022 年公司调整管理模式,降本增效,推出新品,改善公司产品结构,巩固和强化餐饮、特通和下沉市场开拓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预制菜业务的大幅增长填补了传统速冻食品的下滑,成为公司的经营亮点。

  海欣食品压缩成本费用 顺利扭亏

  从半年报来看,公司营收同比增长了0.27%,扣非净利润扭亏,同比增长160%。净利润增长主要是成本费用减少带来的,上半年其营业成本降低了4.22%,销售费用降低了26.23%,管理费用降低了9.51%。

  从营收构成来看上半年传统渠道——流通渠道和现代渠道收入有所减少,新渠道——电商和特通渠道则大幅增长,分别增长35%和38%。

  海欣食品是一家速冻鱼肉制品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速冻鱼肉制品与速冻肉制生产和销售,其速冻产品包括火锅丸滑类(鱼丸、肉丸、福袋、鱼豆腐等)、速冻米面类(蛋黄烧麦、流沙包等)、速冻菜肴类(脆毛肚、培根、巴沙鱼片等);常温休闲产品包括蟹柳、鱼豆腐、速食关东煮等。

  公司产品销售渠道主要为流通渠道和现代渠道,辅以特通和电商渠道。流通渠道实际上就是经销商渠道,各级经销商通过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专营门店等将产品销售给终端消费者。现代渠道则指KA、BC等连锁大卖场、中小型超市、社区便利店及精品超市等渠道。2021年通过流通渠道实现的收入占到63%,通过现代渠道实现的收入占20%,二者合计占到83%。

  特通渠道指大型连锁餐饮、企事业单位直供渠道,还包含公司出口业务。电商模式指公司自营电商平台及第三方电商平台。2021年二者合计占到销售收入的17%。

  今年上半年在渠道上,海欣食品加快渠道下沉,并且加大线上营销。由于电商和特通渠道收入的大幅增长,二者营收占比也提升到了22%。

  渠道收入变化的同时,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海欣食品传统的速冻鱼肉和速冻肉制品销量减少19%,速冻米面制品销量减少了25%。常温休闲食品销量基本与上年持平,速冻菜肴制品销量则大增858%。速冻菜肴营收占比从上年同期0.68%一举增至8.87%,速冻菜肴的爆发式增长填补了其他品类的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欣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