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真有那么强吗?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28元,较去年同期实际增长8.1%。

  受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消费升级、宅经济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在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中,预制菜以“黑马”之姿火热出圈。

  根据NCBD(餐宝典)的数据,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2017-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8%,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达到4151.5亿元,同比增长32.4%,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

  盈利能力表现一般:成本难降、加盟商保证增长、靠严费控维稳净利水平

  预制菜生产企业位于预制菜行业产业链的中游,其上游主要是原材料供应厂商,包含农作物种植业、畜牧养殖业、水产养殖与捕捞业、调料辅料业相关厂商,其下游为以餐饮市场及食品加工市场为主的B端市场、以个人/家庭消费者为主的C端市场。

  根据各玩家的主营品类及服务的客户类型,可将预制菜生产商可按产品特征分为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4类生产商。A股上市公司味知香便是众多预制菜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售产品为即烹食品。

  为了更好迎合下游消费市场差异化需求,味知香目前已建立“味知香”和“馔玉”两大品牌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分别针对C端和B端客户。

  2019H1-2022H1,公司共实现营收2.37亿元、2.78亿元、3.65亿元、3.78亿元,2020H1-2022H1分别同比增长17.43%、31.39%、3.47%;2019H1-2022H1,公司共实现归母净利润0.38亿元、0.52亿元、0.61亿元、0.70亿元,2020H1-2022H1分别同比增长37.27%、17.37%、14.58%。

  通过公司近4年业绩状况可以看出两个问题:第一,近年来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虽均呈现增长态势,但是2022年营收、归母净利润的增长率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第二,公司市占率并不算高、毛利水平相对较低,而这也属于行业特性。

  首先,预制菜市场虽说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万亿市场,但是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竞争格局高度分散。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预制菜行业CR10为14.23%,并无出现全国性、全渠道、全系列的预制菜龙头,绿进、安井食品、味知香市占率位居前3,分别为2.40%、1.90%、1.80%。

  受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预制菜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并不算高。2019H1-2022H1,味知香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5.92%、28.38%、25.91%、24.40%,两年连续下滑,2021H1-2022H1分别下滑2.47、1.51个百分点。

  公司毛利水平一般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成本较高,由于90%的销售成本均源于原料采购,难以从成本端节流提升毛利水平,这就对期间费用率的控制提出较高要求。

  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73%,较去年同期下降1.35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4.05%,较去年同期下降0.23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为0.44%,较去年同期提升0.19个百分点。

  受益于味知香在期间费用端的控制,公司近4年中报销售净利率维稳在15%以上。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为18.62%,较去年同期提升1.81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