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社区餐饮,正诞生“新物种”

  03

  “接近刚需”并非口号

  社区餐饮同样面临“客流焦虑”

  在说到社区餐饮时,有一个共识的观点:越接近社区,越接近刚需,越比拼效率。

  在内参君的观察中,当下的社区型餐饮,呈现“四分天下”:好的品牌源源不断开出新店,摸清社区经营的精髓;头部品牌如海底捞等,斥重金投入,在人力、研发的投入上,绝对大手笔具备压倒性优势;更多的品牌则在徘徊和探索中;以及不计其数的夫妻老婆店。

  那么,小而美的“集群化发展”,真是一条好路子吗?

  事实上,“集群型”餐饮驻扎在社区,如果品牌不够强势,依然要面临不小的流量危机。

  “如果是小店,那承载力必然有限,品牌的多样性很难实现。另外,长江以北的冬天,并不适合外摆,如果位置不占绝对优势,那么和打开APP能叫到的‘三公里外卖’没有区别。”一位调研过社区小店型的老板坦言。

  时间、客流、消费力是否匹配,也是考量“拓店”的重要因素。以北京来说,老破小社区的老人和儿童居多,但是否具备足够的消费力?而年轻人有消费需求,日常却更多在写字楼附近解决就餐问题,消费时间和场景未必匹配。

  这也是很多社区餐饮集群规划美好,最终沦为“黄焖鸡、过桥米线”驻扎地的原因。

  北京的“像素小区”紧邻六号线草房地铁站,是北京最大的商住楼盘之一,这里聚集这众多年轻人。像素北区南区之间,有较大的中央广场,还有“像素湾”配套商业。理应是社区商业选址的好地方。

  但内参君前去探店,发现像素小区社区外的沿街商铺很红火。社区内部的像素湾却很冷清,底商是一些餐饮小店,内部的餐饮倒了一大片,甚至因为此前的疫情管控,连美食城都没开下去。附近2公里外就是常营商圈 ,日常可以点外卖,周末想吃点好的,一站地走20分钟也能到。

  此外,不少社区商业大打“人情牌”,提倡“友好邻里”,这对策划者、运营者的要求更加严苛。

  但一些项目属于“实验项目”,相关各方没有营运经验,还有一些是房地产商包装打造,为了快速回笼资金,招商本就参差不齐,更不要说后续运营了。餐饮老板不光要承担更高的租金,也可能会面临经营惨淡、空铺越来越多,项目定位与规划面目全非等风险。

  04

  南城香汪国玉:理性“扎堆”和“拓店”

  不是所有的社区餐饮都稳赚

  做社区餐饮要理性,打铁还需自身硬。刚需和效率,并不是口号。背后链接的是极强的洞察力、研发力,以及供应链赋能。

  “社区快餐坪效之王”南城香创始人汪国玉,曾聊到了对社区餐饮的相关看法,点透了社区餐饮的几个考量核心。

  1、自家的包子因为提升品质,涨了5毛钱,遭到了部分客户的投诉,“说明腰包还是不认可”。

  社区居民对价格的敏感程度,有时候超出想象。可见,东西好吃又卫生,只是满足了“基本需求”,性价比这道坎,餐饮还得跨过去。

  2、从30家到130家,南城香一直在探索“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

  “不做夜市,一定要做早餐;产品只做基本款,新鲜现做;违建的房子不租,煤气罐不用;不卖炒菜,取消调理包,名厨亮灶……”

  不是开在社区,就能完胜MALL,也不是所有的餐饮,都适合同一套打法。比如有些品牌的夜市红火热闹,而有些则“不做夜市做早餐”。

  3、客流足够充足时,把小店改成大店。南城香的定位是“一个店当两个店开”;同时,开店速度放缓,关掉低效的店,守住现金流。

  汪总坦言,年中某月,南城香关掉4家店后,周边店的生意一下子涨了起来,说明“开店密度是有限的”。换句话说,该开开,该关关,钱要用到刀刃上。

  大家开小店,他做大,大家扎堆涌入社区,他反而下起了“撤”棋。“走在周期之前”的汪国玉,再一次给同行提了醒。

  拨开迷雾,汪国玉只是道出了社区餐饮的几个底层逻辑。

  社区餐饮热,但餐饮老板别跟着头脑一热,把资源全部梭哈。毕竟,不是所有的社区餐饮都能稳赚。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盼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