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社区餐饮,正诞生“新物种”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盼

  在后疫情时代,社区商业越来越受青睐。社区商业的运营正在变得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在激烈的内卷中,还诞生“社区市集”的新物种。

  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也加入了这场“社区餐饮”的淘金热。

  01

  “新物种”诞生?

  “社区市集”究竟是个啥?

  从社区底商、到社区商业街、到社区购物中心,社区商业的样貌变得多元且丰富。如今,一个叫“社区市集”的新物种在全国开花。

  近日,北京顺义潮白河西岸一个“京郊粮仓”,被改造成“钱粮市集”。这个社区商业项目,定位家庭型休闲街区,规划中仅有不到50个铺面,餐饮占比60%,主要客群是亲子和家庭,中央广场上也会不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流动市集、流动餐车等活动。

  这类社区市集,有常驻的固定商铺,也有短期的流动型摊位,满足附近居民餐饮、购物、社交、休闲的需求。社区市集比社区购物中心更接地气,也更有烟火气,还提供“一老一小”的全时段社区服务。

  内参君搜索关键词,发现全国各地都有相关类型,至于餐饮的比例,不同的市集也有不同侧重。

  比如山西太原的“堂堂美食市集”,定位“社区食堂”,是纯餐饮的社区市集;徐州“1818有好市”,广告语为“家门口的社交中心”,苏州的“双塔市集”由老旧菜场改造而成,如今成为苏州人最为浪漫的时髦地。

  内参君了解一圈后,试图为大家梳理出“社区市集”的几个共同点:

  1、背后均有一定的“政府背书”和支持。比如钱粮市集是2049投资集团在北京市重点国企顺鑫集团的支持下打造而成。而全国各地也有不少市集,围绕“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城市更新提质工程”、“完善社区建设试点”等政策开展。

  2、紧扣社区居民的餐食需求。特别是老人和儿童,成为这类社区餐饮的重点“捕捉”对象。

  3、注重强调“家门口的社交场域”,重构邻里关系。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并非只是贩卖产品,而是打造邻里生活空间。

  4、小而美、接地气是普遍共性。

  同时,“全时段、夜经济”等和餐饮相关的热词也频频出现。从疫情前两年被热议的“社区型商圈”,到更细分的“社区型市集”,新物种频出,背后有哪些原因?

  首先,“狼多肉少”的竞争局面是现实。当“下沉社区”成为餐饮人的共识,蓝海快速变为红海,大家都想在其中找到一席之地。然而,社区的点位资源是十分有限的,好的铺面就那么多,且基本都被“老大们”早早盘踞。在这种现实状态下,新物种的诞生,一定程度给了餐饮更多机会。

  其次,传统的市集,餐饮比例少,配套和审批都“不易”。一位专业市集举办人向内参君透露,市集涉及餐食的,报批关卡就是个“坎儿”,“毕竟餐饮有卫生许可、排污、油烟等限制,不像零售那么简单。加上口罩的因素,想要做餐饮类的市集,没有政府背书确实有难度。包括现在的新物种,很多也是在一早的设计中就把动线流程规划好了,具备餐饮的属性。”

  第三,小而美更容易分散风险。2049投资集团CMO胡家源坦言,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商业体项目,3-5万平米的小型项目特别多。小型、社区型、普惠型的商业项目,也是分散风险的表现。相比而言,大型商超的招商难度大,且对客流的要求很高。涌入社区并做小而美,是未来趋势。

  餐饮品牌们,也纷纷抓住了这股社区商业兴起的趋势,纷纷进军社区餐饮。

  02

  社区餐饮迈向连锁化、品牌化、集群化

  最近,内参君所在的小区附近,突然开出一家“眼熟”的兰州拉面店。

  远远看过去,蓝底、白字,无论是色彩还是字体,都与“马记永”颇有相似。和店长沟通才知道,这是一家诞生不久的区域品牌,在这个区域已开出好几家连锁。之前开商场店,如今下沉至社区。

  与之前的“拉面新贵们”相比,这一品牌用更实惠的产品价格、相对(夫妻店来说)更有品牌感的形象、更具连锁运营经验的优势,立足于这一条社区美食街上。

  其实,这家品牌面馆并非个案。当下,社区餐饮正被各类大中小连锁品牌“包抄”,除了原本就定位社区的品牌如南城香、袁记云饺、吉祥馄饨等。如今,不少之前主打商圈选址的头部品牌,也开始大举涌入社区。

  海底捞今年在成立海底捞社区营运事业部,日前还在北京方庄、潘家园等地悄然上线了海底捞·捞派小厨的外卖店铺;

  巴奴旗下的小火锅品牌“桃娘”,11月预计在北京开出社区型新店;

  星巴克在广州、上海、成都开出社区店后,“啡快”也快速在社区中布点。

  拥有120多家门店的快餐品牌“陕味食族”,门店几乎都开在商场中,如今已开始发力社区型品牌“烤翅先生”。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社区餐饮,正向连锁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

  说得通俗一点,叫得上名字的品牌越来越多地聚集在社区了。对于成熟社区来说,商业配套已相对完善,于是这些品牌主要“瞄向”新社区。

  据赢商网统计,预计2030年我国将形成2万个以上的新社区;同时,中国社区有3.5亿家庭,背后涉及到的社区服务产业形成了万亿级消费市场。共同催熟了社区商业,也让一众餐饮人看到新商机。

  再来看几个老牌的“社区”型选手,在疫情期间逆势拓展的最新数据:

  袁记云饺,当前共有2098家门店。2021年开业的就有858家,2022年仅4月份就开出250多家门店,是典型的“后疫情时代下的逆袭”。

  紫光园,2年覆盖北京500个社区12万人。2020年疫情期间,半年新开70多家门店,均在社区,营业额甚至超越2019年同期;

  吉祥馄饨,现有2196家。2020年新开545家,2021年新开327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到10月末,开出新店约300家左右。

  老牌牢牢盘踞,新品牌强势“入侵”,社区餐饮的新故事,正在掀起新的高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