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批社区餐饮“闷声发财”有人日入上万 有人开店数百家

  后疫情时代,餐饮的下一个机会点在哪儿?

  商场餐饮红利殆尽,而一批扎根社区的餐饮品牌正在逆势增长、闷声发财!

  有人靠20平档口日入数万,疫情间开出100+家直营店;有人近两年销售额、开店速度都保持30%增长,是快餐业的隐形冠军……它们大多数深耕社区数十年,被百姓亲切称为“家门口的食堂”。

  在城市化进程趋于结束、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品牌化、连锁化的社区餐饮品牌正在迎来自己的黄金窗口期。

  1

  进入高速拓店期,

  一批社区餐饮品牌正在逆势增长!

  早在疫情最严重,全国餐饮都被按下暂停键时,卖米粉、牛肉面等人们生活“必需品”的餐馆,在居民楼下、社区转角等各个角落有序地慢慢苏醒,最先透露出复苏的信号。

  在疫情常态化的近几年,能给人们提供高便利性,以及保持高粘性的社区渠道展示出来更强的生存能力,一批社区餐饮品牌也迎来了爆发增长。

  例如,在北京就有一些优秀的社区餐饮品牌正在逆势而起:

  扎根北京40年的清真餐饮连锁品牌紫光园,用“档口+”模式,20平日营业额最高达6万;2020年疫情间在京城新开100多家直营店;如今还进一步破局,探索私域运营,首次直播日销售额高达480万元,成社区正餐的“模范”;

  另一个品牌——创立了23年的南城香,则是社区快餐的“样本”,用“盖饭+羊肉串+馄饨”的多元组合,开出130家直营店。疫情间也迅猛发展,2019到2021年,新开店铺60家,紧挨着麦肯的店铺10余家,近两年无论是销售额、开店速度都保持30%增长!

  ……

  不仅是北京,在全国各地,一批批扎根社区的餐饮品牌势头正猛,比如,已经开出1400+家店的袁记云饺,进入了高速拓店期,自2020年4月以来,每月新开店保持在25家以上。

  还有上海的吉祥馄饨、山东的超意兴、福建的淳百味、湖北的常青麦香园等,这些深耕社区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餐饮品牌,都走上了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快速发展道路。

  慢慢的,原有社区周边的非品牌店正在逐渐被品牌连锁替代,社区化的餐饮连锁正式崛起。

  不少巨头也看上了社区渠道的红利,纷纷布局,不久速冻饺子巨头思念开“现切现包现卖”饺子店、喜家德也开了新副牌“吉真”饺子馆,试图掘金社区餐饮。

  2

  社区化餐饮连锁正式崛起,

  迎来“黄金窗口期”,成下一个新蓝海!

  曾经商场是巨大的流量池,引得无数餐企扎堆涌入,以海底捞、西贝为代表的一批品牌吃到了红利,一跃成全国性头部品牌。

  而疫情突袭,人流聚集的高密度渠道都受到严重影响,商场首当其冲,客流骤降、亏损关门,商场餐饮红利褪尽,步入增长瓶颈。

  餐企都在寻找新的增量,而社区涌现出一批深藏已久的黑马品牌,让人看到了社区的“钱”景辽阔。

  未来,拥有巨大想象空间的社区,或许将成为餐饮新的蓝海、餐饮品牌的下一个必争之地。

  1、城市化“拐点”即将到来,社区餐饮迎来红利期

  疫情其实只是社区餐饮崛起的加速器。

  它爆发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拐点”即将到来,社区商业趋于成熟。

  曾经社区餐饮并不吃香,大多数都是夫妻店,很多想做品牌的餐企都铆足了劲往商场钻,因为很多社区并不成熟,入住率不高,客流量也不足。

  而目前,中国正处于加速城镇化的历史机遇下,从1980到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从19.39%提升到63.89%,其中,上海、北京、天津三大直辖市位居前三,都超过了80%。

  社科院报告预计,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出现城镇化由高速推进向逐步放缓的“拐点”,2035年后进入相对稳定发展阶段,中国城镇化率峰值大概率出现在75%至80%。

  社区商业潜力更是巨大,据赢商网统计,2020年全国城镇住宅物业面积将达300亿㎡,国内社区服务市场规模将达13.5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社区服务消费将迈入万亿级市场。到2030年,预计将形成2万个以上新社区。

  未来10年,我国社区商业消费将逐渐占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1/3,这意味着,作为配套的社区餐饮也将迎来黄金窗口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