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消费时代下 “品价比”将成餐饮消费新趋势?

  日前,红餐网在邦诚品牌策略视频号发布的一条主题为《餐饮不做性价比,要做品价比》中,关注到了“品价比”这一在餐饮行业里比较鲜见的词语。

  视频中,邦诚品牌创始人、餐饮策略师萧大大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未来,“性价比”会越来越少被提及,“品价比”将取而代之,成为餐饮迭代的重要方向。

  过去几年尤其是今年以来,餐饮行业常常提到“性价比”一词,而关于“品价比”的说法和解读并不多见。什么是“品价比”?“品价比”和“性价比”,一字之别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经营逻辑?

  01

  什么是“品价比”?

  以往,提到“性价比”,大家第一时间联想到的是“价”,也就是便宜。性价比作为商品口号,传递出来的信息也是价格优先,而非品质优先,从而表达的消费观念是“可以适当容忍品质差,只要便宜”。因此,“性价比”往往等同于“廉价”。

  而同样是一款产品,如果用“品价比”形容,消费者首先联想到的却是“品”,即品质。

  “品价比等于有颜值、有品质、有品位、有品牌;不是价格等于品质,是价值超越价格;不是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是好的东西没那么贵。”萧大大表示,“性价比”和“品价比”一字之差,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强调的是价格,而后者强调的却是品质。

  消费下行时代,在消费者“消费欲望”和“购买力”都大不如以前的眼下,我们看到,确实有不少餐饮品牌包括头部餐企都选择将价格下调甚至“流血”促销,试图通过打造“性价比”的方式去刺激消费。

  对于这种现象,萧大大认为,单纯靠价格战的低价,可能会在短期内吸引一部分价格敏感的消费者,但冲着价格来也会冲着价格走,餐厅一旦恢复原价,消费者很有可能就跑了。当餐饮老板都为了“性价比”绞尽脑汁内卷厮杀的时候,体现“品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其实更能满足消费者“既要面子也要里子”的新需求。

  “为了抢市场,餐企选择降价、秒杀、上团餐,一波操作猛如虎,回头一算亏得苦。未来,重视‘品价比’者得天下!”

  02

  重视“品价比”者得天下

  萧大大所言非虚。红餐网(ID:hongcan18)观察发现,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越发成熟理性,消费理念也在不断升级。很多人不再“能省就省、能用就行”,而是更倾向于“为品质买单”,在“穿”上讲究“舒适”“时尚”,在“吃”上讲究“健康”“新鲜”。

  除了价格因素,消费者往往更愿意为品质、颜值、品味、品牌兼具的餐厅买单。我们看到,长期打折、促销的餐厅已经无法获得长久的流量,而那些更关注品质、颜值、价格、体验等多方因素,主动迎合消费者新需求的餐饮品牌,则迎来了全新的发展。

  以日料市场为例,一面是定位高端的日料品牌正在艰难求生,另一面则是品质不错、就餐环境舒适、价格适中的大众化日料品牌却迎来了勃勃生机。比如客单价在80元左右的平价日料品牌仙隐小鹿,目前门店遍布了湖北、广东、北京、陕西、陕西、河南、江苏等地,凭借着不错的出品、服务和体验,成为当下不少年轻消费者组队打卡的日料品牌,仅小红书上的推荐笔记就有8760篇。

  与此同时,一批品牌主动拥抱“品价比”,对自身品牌进行深度迭代升级后,也迎来了比较不错的发展。

  以邦诚品牌策略参与服务的西餐品牌“卢家妈妈”为例。

  在品牌升级前一直坚持走“物美价廉的性价比”路线的卢家妈妈在广州、汕头、湛江等地开出了70家直营门店。但长久以来的低价策略和大量的降价促销活动,导致卢家妈妈的品牌价值感不高,即便全直营,门店也不算少,但很多顾客都没把卢家妈妈看作是一个“大品牌”。

  萧大大团队接触卢家妈妈后,通过“邦诚品牌三角定位”,从消费者(需求)、品类(市场)、企业(基因)三大维度分析,最终确定了卢家妈妈品牌升级的课题。

  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保留其“价格亲民、物超所值”的经营理念和企业基因,二次定位“做适合中国人口味的西餐”,解决消费者担心西餐消费贵、口味不合适等痛点。

  从品类市场角度看,通过调整客单价,把原本的30-40人均价格调整成40-60元,抢占大众西餐空白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