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式餐饮上市难 多品牌IPO之路“卡壳”

  近日,多家中式餐饮企业上市之路阻滞。据港交所最新披露,餐饮品牌绿茶餐厅的上市申请材料“失效”,而这已是绿茶餐厅第三次递表、第二次通过聆讯后招股书再次失效。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老娘舅、乡村基、杨国福、老乡鸡等此前公布拟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式餐饮品牌,他们的上市环节多处于“卡壳”阶段,进展缓慢或停滞不前。

  绿茶餐厅、乡村基等上市之路坎坷

  作为国内网红餐厅的初生代代表,绿茶餐厅的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21年3月,绿茶餐厅首次递交上市申请,拟在香港主板上市。后续,绿茶餐厅招股书被指出现财务数据单位错误、“流动负债总额”写成了“流动资产总额”等错误,六个月后该版本的上市申请自动失效。

  2021年10月,绿茶餐厅再次递交上市申请,并在今年3月7日披露了通过上市聆讯的招股书,但申请材料又一次失效。今年4月8日,绿茶餐厅第三次递交了招股书,并于三天后通过了上市聆讯。

  在业内人士看来,绿茶餐厅上市之路坎坷,并不是因为其不满足上市资格,而是由于经营状况不稳定,且未来成长性方面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换言之,绿茶餐厅的发行条件并不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绿茶集团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休闲中式餐厅运营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绿茶集团的餐厅网络包括236家餐厅,而2019年末则为163家。据介绍,绿茶集团计划于2022年—2024年每年开设75—100家新餐厅。

  从招股书来看,绿茶餐厅近几年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绿茶餐厅营收分别为17.36亿元、15.69亿元和22.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5526.2万元和1.1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6.11%、-3.51%和4.97%。同时段调整后净利润率分别为6.1%、-0.7%和6%,低于8%—10%的行业平均水平。

  实际上,不止是营收、净利润表现欠佳,绿茶餐厅的翻台率也在逐年下滑。数据显示,绿茶集团2018年、2019年的翻台率分别为3.48次/天、3.34次/天。而在2020年、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翻台率分别为2.62次/天、2.92次/天,均低于4次/天。

  除了绿茶餐厅外,中国商报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其他谋求上市的中餐企业进展同样不顺利。今年7月25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由于六个月内未通过聆讯,乡村基的IPO申请状态已转为“失效”。此后的7月30日,乡村基再度提交上市申请。今年9月,杨国福在港交所的上市申请材料也显示“失效”,目前已无法正常查看或下载,IPO进程阻滞。而选择冲刺A股主板的老娘舅、老乡鸡,由于审核周期更长、条件更严格,上市难度更大。

  连锁产业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目前对连锁餐饮企业上市相对还是比较开放的。当前,这几家企业未通过聆讯或发行不顺利,最大的难点在于企业经营规范性问题,这也是餐饮行业整体面临的难题,审核的周期会比较长。”

  此外,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两年,多家中式餐饮连锁品牌传出要上市的消息,这并不代表中式餐饮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在疫情的冲击下,积极谋求上市很大程度是餐饮企业在经历了暂停营业与客流下滑的经营滑铁卢后,开始重新思考与资本关系的结果。眼下的餐饮市场中,具备一定连锁和底蕴的餐饮品牌加速跑马圈地,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增加自身抗风险能力,预防出现资金链断裂、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从而寻求资本加持。而上市进程阻滞,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在疫情持续的影响下,资本市场对餐饮行业的信心不足。”

  行业缺乏规范性,食安问题频发

  早前,作为现金流充裕的行业,中餐企业对于融资、上市的积极性并不高,上市的中餐企业更是屈指可数,A股主板当前仅存全聚德、同庆楼、西安饮食三家餐饮上市公司。但在疫情暴发后,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认识到了现金流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活下去”并占领市场,中餐品牌们开始更加主动地拥抱资本、加速融资。

  实际上,近几年各路资本也在纷纷寻找着中式餐饮里的麦当劳或肯德基,但除了在细分赛道跑出了“火锅第一股”海底捞外,中式快餐、正餐等领域少有企业能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规模体量方面也少见“大且强”的代表。

  那么,中餐品牌上市难背后有哪些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中式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