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又一顶流!全年只“上线”20天 被咖啡新茶饮疯抢

  10月末的杭州,被“腌”成了桂花味。

  住在杭州赏桂胜地满觉陇的村民吴阿姨,最早嗅到了这股秋味的到来。每年此时,她整个家被桂花的天然香味笼罩,人们趋之若鹜,来这里“淋”一场桂花雨。

  据《钱江晚报》,近期去满觉陇赏桂的游客将附近的多条马路逼成了地图上的深红色,有姑娘为了错峰更是凌晨前往。

  赏桂路上,几乎每位游客的手中都揣着含有“桂花”元素的产品,大到一罐桂花龙井茶叶、一碗桂花莲子羹、一块桂花糕、一盒桂花糖,小到随风四散的桂花花瓣。

  围绕桂花,有店家做出了网红产品,如网红店“山舍”将桂花拿铁和桂花蛋糕做成招牌,成为了年轻人在当地打卡的第一站。

  桂花,不仅将满觉陇这一城中村扶成网红,更在这两年拿下“秋季嗅觉顶流”的称号,成为大批新消费品牌研发新品的元素,其中不乏像野兽派、观夏、manner、喜茶等活跃在年轻人社交圈的品牌。

  在神话故事里,嫦娥的月宫就种着桂花树,这让桂花既沾上了“仙气”,又特别“接地气”,与老百姓的生活颇为贴近。更重要的是,在新消费时代,香氛香薰品牌们正在利用桂花带来的嗅觉经济潜移默化地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咖啡、新茶饮品牌们,则依靠桂花加持,用嗅觉和味觉体验抓住消费者的情绪。

  01 全年绽放20天“精桂”

  凭借千年积攒的香气和人气,在1983年的投票中,桂花打败了荷花、桃花,成为杭州“市花”。

  对杭州人来说,赏桂是需要仪式感的。尽管杭城四处可见桂花,满觉陇依然无可取代。身居在满觉陇的村民会自信地告诉游客:“我们这里的桂花是开得最好的。”

  见到吴阿姨那天,她正站在自家院子门口的桂花树下摘花,不一会儿竹筛子里就铺上了厚厚的一层。她抖了抖掉落在身上的桂花说:“衣服上不要沾到桂花,桂花渍难洗。”

  吴阿姨今年72岁,祖辈都是满觉陇的村民。村里吴姓居多,每年到了摘桂花的日子,“劳动力”们聚集在一起,“吴阿姨”们都成了“采花女”。

  当下,是杭州满觉陇村第二波桂花盛开的日子,“今年比往年开得晚,第一波早桂在9月24日开过。”

  吴阿姨与桂花相伴一生。年轻的时候,村里组织了一支庞大的生产队,桂花盛开季时,家里劳动力全部出门加入打桂花的队伍。当年,她们一行人会在清晨4点多出门打花,日出之前沾染露水的桂花既好打落,又不容易氧化。吴阿姨说,村里人基本都会爬树,也会直接上树手工摘花。

  “老话说,好花不常开,桂花珍贵,花期很短,开花就在一个礼拜间,过后就慢慢谢了。”她说,桂花在一年内的平均“在线时长”不超过20天。

  打下的桂花经过筛选后,被制作成糖桂花、桂花蜜藕、桂花酒酿、桂花茶、桂花糕等。在梁实秋的《雅舍谈吃》里提到,每至桂花时节,徐志摩都会专程去到西湖边赏桂,并吃一碗季节限定的桂花栗子羹。在满觉陇村,村民将这些桂花制品做成手信,游客凡到访,必带走一抹幽香。

  除了自产自销做成食品,这些桂花后来也经由附近的加工厂加工后进入更大的市场。

  02 嗅觉生意加速“中国香”

  自带浓烈而有甜味的香气,让桂花在这几年成为不少香水香氛品牌偏爱的元素。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