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节后生意两极化:有爆单有冷清,下半年茶饮市场会向好吗?

  来源:咖门 国君

  国庆节过后,你家饮品店生意怎么样?

  今年黄金周,有的品牌“火力全开”,最高增长400%,有的门店恢复往日排队盛况,还有品牌刷屏商圈、新开旗舰店,3天就卖出了8000多杯……

  长假过后,热度还能延续吗?

  我采访了20个品牌,发现茶饮的生意,开始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两极化趋势。

  01

  长假过后“两极化”:

  有的持续增长,有的大幅下滑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很多地方的茶饮市场都很火爆:

  直营品牌中,奈雪多地门店增长超400%,个别门店较节前增幅超过500%;北上广深等地的喜茶门店都出现了爆单,单店一天最高消耗了超400公斤水果。

  大型连锁品牌古茗、茶百道、书亦烧仙草、沪上阿姨、甜啦啦、悸动烧仙草等,都出现了多地门店爆单、排队的热销景象。其中书亦烧仙草四川自贡的一家门店,国庆7天销售了近万杯。

  近两年的黑马品牌,比如霸王茶姬、桃园三章、苏阁鲜果茶、广芳园、眷茶等品牌,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增长。

  红火的长假过后,寒潮来袭,茶饮的生意却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化。

  有些品牌仍在保持增长:苏阁鲜果茶位于广州、长沙的门店,从8日到10日,仍然在持续爆单,多家门店都排起长队。

  “长假之后,我们开启了‘节后回血’计划。搭配抖音和点评的活动,最好的门店日营业额突破2万。”苏阁鲜果茶相关负责人表示。

  益禾堂在长假过后,全国5000+门店的业绩,相比于去年同期,整体出现了12%的增长。

  持续增长的品牌还有沪上阿姨,“假期结束后,结合秋冬上新目前业绩同比去年还保持着增长。”

  主打乡镇市场的冰淳茶饮,还对下半年门店扩张做了加速。2022年门店数量增长超过去年2倍,接下来的3个月还要新开近300家门店。

  而在另一边,也有很多门店客流遇冷,业绩大幅下滑。

  上海一位资深从业者表示,他看到一些商场商铺的空置率达到了50%,他自己门店所在的永康路,客流量下降最少3成,“这是我从业6年来,最冷清的10月了”。

  有的品牌因为天气原因,“门店业绩不如预期”、“低于去年同期”,也有许多地方因为疫情再次爆发,出杯量大幅度下滑。

  从国庆业绩的爆发,到长假过后门店生意的两极化,茶饮行业下半年会向好发展吗?

  02

  消费者接近2亿

  茶饮仍是“高活力品类”

  国庆黄金周茶饮经济的复苏,让很多人再次看到了茶饮行业的生命力。

  今年在疫情多发和行业周期的影响下,我们身边很多从业者都遇到了“危机时刻”,看不清眼下,无法预判未来,甚至深陷焦虑,彻夜难眠。

  但从整个餐饮的数据大盘看,茶饮仍然是其中高活力、高增长的品类,在美团新餐饮研究院发布的《2022新餐饮行业报告》有中3个数据:

  第一个是用户规模的增长。现制茶饮成为餐饮的增长引擎,消费者规模接近2亿,近2年用户复合增长率超过40%。

  第二是线上订单量的增长。茶饮外卖订单量占比的增长,在美团外卖100多个餐饮细分品类中排名第一。

  第三是交易频次进一步提升。从人均5.3次提升至6.4次,年人均交易频次提升1次,而年均交易数在12次及以上的占比14.8%。

  上半年上海疫情封闭期间,7分甜社区团购,2万杯15秒售罄,20天卖了500万,旺盛的消费需求,让品牌方在当时的低谷中看到了希望。

  可以说,消费者已经形成了稳定的消费习惯,且咖啡因耐受度越来越高,现制饮品已经是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