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团长一天只赚几十块 社区团购急求转型

  佣金下降、增长停滞,社区团购步入寒冬

  曾在疫情中红极一时的社区团购,如今却早已风光不再。

  最新的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社区团购平台“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其佣金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美团优选给到团长的分佣,从以前的10%降到了7%;多多买菜则是从10%降到了5%左右,最低更是只有2%-3%。

  对于很多团长来说,除非订单量能过百,否则一天的收入可能只有几十块钱。这点收入还不足以覆盖团购点的房租水电。

  还记得当初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平台刚开始推广时,诸如“月入过万”等招募宣传语屡见不鲜。然而刚入行的团长们想达到这样的收入绝非一天两天的事,至于能轻松实现月入过万的团长,往往自身就拥有庞大资源。他们完全可以自立门户,不再受制于平台越来越低的分佣。

  造成佣金率不断下调的主要原因,自然是各社区团购平台停止了烧钱扩张,开始谋求盈利。尤其是当十荟团、千鲜汇等小平台倒下后,剩下的那些有着大厂撑腰的平台,也不用再烧钱竞争,“降本增效”成了首要目标。

  竞争对手的倒下,对于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对于那些团长来说,他们为了保证收益,通常会同时入驻多个平台。随着一些小平台突然撤城,他们少了一个收入来源不说,还有可能因为售后退款等问题遭受巨额损失。

  吃一堑长一智,如今还留存下来的团长基本只剩下两种:本身有店面,靠当团长赚点外快;以及自身掌握社群及供应商资源,通过群接龙、快团团等工具促成交易并获取佣金。

  至于还在坚持的社区团购平台,日子其实也不好过。比如今年9月底,美团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包括美团优选在内的新业务虽然亏损收窄,但销售成本、经营开支等还是不降反增。

  可以看出,即使今年美团优选已从西北四城等地撤出,但想要及时止住亏损依然不容易。因而其只能进一步压缩成本。有团长表示,近期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的SKU很少调整,可能是受到亏损影响。

  同时,团长们手中的订单量增长也陷入停滞。这对于平台来说同样是一个坏消息,原本就缩小了战线,如果不能在现有地区站稳脚跟,往后更难进一步发展。

  或许也是考虑到这一点,美团优选先一步开始了转型。10月11日,美团优选宣布升级为“明日达超市”。这也就意味着它开始逐渐脱离社区团购,转而和京东超市、美团超市对标。在已经有即时零售业务的情况下,美团优选未来或许会更注重SKU和辐射范围。

  另一边的多多买菜虽然没有转型,但拼多多早就给自己留下了一条后路:快团团。作为一款更加轻资产的社群团购工具,快团团的模式或许会为社区团购指明未来的方向。

  京东拼多多,盯上社群团购

  2020年3月,小程序“快团团”上线。彼时疫情刚刚开始,很多人第一次开始接触社区社群零售,这也是拼多多在团购工具领域的初次尝试。

  要知道,那时候连“多多买菜”还没上线,更不用说“团长”了。因而彼时的快团团主要还是服务于商家以在线收集社区居民需求,并提供了在线下单及收款功能。普通消费者对其还没有什么了解。

  到了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加大了对社区团购的监管力度,认为众多互联网电商入局社区团购,会破坏现有供应链产业正常发展,低价倾销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和挤压小摊主、小商贩等群体的就业空间,影响社会稳定。

  当时的橙心优选、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都因为破坏市场价格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然而这对于快团团来说不仅不是坏事,甚至还帮了它一把:公域流量受到监管的结果,就是私域流量积累壮大,正好符合快团团作为团购工具的利益。

  趁着这个机会,快团团加大了运营力度,一边招募团长,另一边又接入拼多多的供应链。凭借着微信平台以及分销机制,快团团的用户数得到了裂变式增长。2021年日活用户就超过了1000万,全年GMV更是达到六百多亿元人民币。

  到了今年,快团团的架构已基本成熟。相比于通常的社区团购平台,快团团的工具属性更强。作为平台提供方,拼多多无需在寻找供应商、物流运输等问题上花费太多精力,大大减少了运营成本。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