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北京还需要什么样的超市?

  进京的家家悦虽然在向上走,但其实没怎么变。

  除却上文提到的常营、潘家园和回龙观,9月初正式开业的第三店延庆店,位于北京主城区之外,属远郊,颇有“农村包围城市”的意味。

  很难否认,不变的背面,有其难以摆脱的桎梏。

  北京的实体零售不好做。

  作为一座拥有2000万人口的政治与经济中心,这里是沃尔玛等零售巨头入华的根据地;互联网公司入局生鲜电商,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试验田”;庞大的中产群体,吸引来精品与会员制超市;而京客隆等一众本土连锁商超,还有其特定根基。

  发达又固若金汤的生活服务零售网,只能用新业态与新技术不断撬开。

  比如始于去年的北京仓储会员超市潮,麦德龙转型,盒马做X会员店,永辉仓储店,还有本地精品水果蔬菜超市“菜鲜果美”推出的fudi。更不必提沃尔玛大型商超节节败退后,激进押注的山姆。

  不同体态的商超看起来不会形成最直接的竞争关系,遗憾的是,都是在有限的红海里找肉吃,还是会或多或少“贴身肉搏”。

  比如本地的网红仓储超市fudi,背靠母公司优势,同样主打生鲜熟食产品,距离家家悦潘家园店不过3公里——刚好是一家综合商超能辐射的距离。

  更为繁重的房租与人力等运营成本,叠加激烈的竞争,也让这里不断残酷洗牌,就像家乐福那样,连位于中关村十数年的首店都已失守。

  也因此,家家悦去远郊延庆,算是另辟蹊径了。

  更宏观的层面,商超的颓势整体不可逆。单今年上半年,包括永辉超市、联华超市等在内的连锁超市都在大批关店,其中联华超市以关店146家位列第一。

  家家悦也不例外。新开15家,闭店26家。

  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家家悦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58%,但净利润同比下降5.6%。报告解释,山东其他地区营收增长较快,毛利降低,主要受新增门店较多影响,且探索了新业态会员店和折扣店。而在省外,因为处于培育期,毛利也相对较低。

  作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在威海与山东其他地区密集开店建立起壁垒后,资本市场需要看到它持续扩张的能力与野心。

  家家悦擅长的社区店看起来最保险。

  疫情给了行业重新认识社区商业的机遇,除却电商平台,人们也极度依赖家门口的生活服务业。有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在各类型商业项目客流下降比例中,社区商业受到的冲击是最小的。

  家家悦有机遇,只不过,注定是一门苦生意。

  服务社区,主打生鲜熟食,有优势,却最不赚钱。

  今年上半年,家家悦第一大营收来源是食品化洗,约占总营收的51%,毛利率为18.89%,第二大类则是生鲜,约占45%,毛利最低,仅为17.43%,此外,才是毛利高达35.16%的百货。

  结语 

  “公司连锁网络在新区域拓展的过程中,需要一定的培育期,同时需要在当地市场建立公司品牌的影响力;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新项目的投入,相应会增加资本性支出,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半年报中,家家悦如是提到风险。

  事实上,在点评或社交媒体上搜索家家悦进京相关评论,很容易发现,在京山东人的认同感出现频率之高,更多人并不熟悉这家地域性连锁品牌。

  线下老人扎堆,也让家家悦意识到,必须补齐年轻人缺位的短板,于是分别在美团、饿了么和京东等平台开通线上购物配送通道。

  很难否认,它所建立的生鲜熟食壁垒,线上并不好做。以美团为例,品类不全,火爆的卤味烤制品月销为0比比皆是。

  大型商超也早就看上了社区的生意,永辉早早布局mini店,但因步调失调,仓皇败退。钱大妈等新业态风头无二,2021年中国超市百强中,钱大妈位列第11位。此外,卤味、小吃、快餐,都在社区商业的趋势里狂奔。

  家家悦拥有疫情期间扩张的好时机,也面临失速和竞争加剧的老难题。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王明雅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