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抢购边角料,年轻人丧心病狂省钱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考拉是只鹿

  “今天要冲虎皮边边!”Jamie一到办公室,就写下了今日份的To-do List(任务清单)。万万没想到,排在第一位的竟然是下班直冲公司楼下的面包烘焙店,买虎皮边边——虎皮蛋糕的边角料。“这个虎皮边边很难买的,转眼就没了,一般五点左右出炉吧。今天碰碰运气去!”

  这届年轻人里,像Jamie这样愿意买边角料食品的越来越多了。

  只要有便宜捡,人人都能成为“中华小当家”:烤箱里烘一会儿,吐司面包的切边就能变得嘎嘣脆,香酥可口不亚于市售的面包丁;火腿头铺在披萨底上或者做焖饭,一样是肉香四溢。美团优选曾经推出过边角料菜谱,不论是鸡蛋饼、醋溜白菜还是柚子酱,都能用边角料制作而成。

  读到这儿,拿着手机的你是不是迫不及待要打开购物软件搜一搜“边角料”了?

  根据《2022Q1魔镜消费新潜力白皮书》,零食边角料是2022年增长幅度最高的潜力市场,单是2022年第一季度,淘宝上的边角料零食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同比增长17.49%。

  作为零食边角料的售卖主阵地,拼多多上销量超10万元的边角料食品不在少数。预计未来零食边角料市场规模将稳步上升,在零食行业市场的占比将达到3%~5%。

  边角料食品是不是真的这么香呢?在年轻人抢购边角料的时候,是否有什么看不到的盲区?消费者究竟需要怎样的便宜货呢?

  当年轻人迷上省钱

  边角料是怎么火起来的?

  原因只有一个:省钱大法好。

  今年以来,消费市场出现了一个神奇的现象:一边在消费升级,一边在消费降级,而且双方势均力敌,谁都不服谁。

  先来说说贵价的天地。

  作为消费升级扛大旗的行业,奢侈品各大品牌照例是“无论世界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每年的涨价非但不会缺席,更不会迟到。

  一线国际品牌DIOR就在2月涨价一次的基础上,在7月中旬又部分涨价10%。爱马仕则是推出了售价16.5万元的自行车,结果还没等广大消费者感叹一句“我不配”,爱马仕便宣布该款自行车售罄。

  如果我们想要感受一丝人间烟火气的话,白菜价的世界里,也一样能看到老百姓的负重前行。

  2021年中旬以来,美国的通货膨胀急剧上升,随即逐渐波及欧洲,乃至全球。俄乌战争的爆发又加剧了农产品、原油等商品价格的全面飙升。与此同时,全球各地的经济正遭遇着不同程度的困难,随之而来的便是预期收入的下降。

  将“寒气”传递给每一个人,并非无中生有,如何安然“过冬”成为了老百姓的压力所在。

  人们感叹着雪糕刺客的高价,也对日益涨价的商品犯起了愁。在全球通货膨胀、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周期里,大家对于生活成本压降的渴求与日俱增。

  所谓边角料食品,是指在食品制作过程中切割、剪裁下来的零碎材料。常见的边角料食品有面包吐司边、肉脯碎片、断裂饼干、三文鱼碎、牛排边,等等。其最大的卖点就是更灵活的散装计量以及便宜实惠的售价。味道和正品一样,单价却能低上不少。

  众生听闻猛一拍大腿,打牙祭从此不用再吃土。于是乎,边角料开始火遍全网。

  除却边角料食品外,有着异曲同工的临期食品和零食品牌代工厂产品也成了大家争抢的对象。而且,与人们想象中的老年人更爱“捡便宜”不同的是,年轻人省钱的劲头丝毫不输老一辈。

  根据《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分析及消费者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临期食品消费者中,26~35岁的占比为47.8%,超70%为青年群体,超60%为中等收入群体。

  可以说,这届年轻人为了省钱真的很拼。

  和选择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不同,选择边角料食品的消费者,并不愿意付出任何品牌溢价。所以,只要他们觉得某一种边角料食品好吃,就不会在乎包装和卖相。经济实惠、物美价廉成为了他们的选品标准,也成就了另一种淘货挖金的乐趣。

  只不过,当这群“抠抠党”正美滋滋地盘算着如何“科学捡漏”的时候,殊不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商家的小九九也早已排上了议事日程。

  捡漏捡成大冤种

  随着边角料的火遍全网,这件“便宜事”在一部分商家的“精心包装”下渐渐变了味儿。

  首当其冲的便是以次充好。打开小红书,关于“边角料骗局”的吐槽铺天盖地。

  “我们内蒙本地一斤牛肉干都得上百,这种超级便宜的姐妹们还是不要信了,随便找了一家浅问个两三句就露陷了!打着正宗内蒙生产的旗号招摇撞骗,结果发货地是江苏和河南。”

  “真难吃,踩雷了,某多多买的边角料肉到底是什么肉,和客服要食品质检报告,只回复‘嗯嗯’就没下文了,还一口咬定是牛肉,可是我和同事尝了都觉得不对劲。”

  要知道,在目前正常情况下,次品和边角料普遍是被加工成其他产品,而不是被出售。比如面包边磨成面包糠,碎坚果磨成坚果粉,等等。不能二次加工的,则会变成员工餐或者内部福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年轻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