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柠檬茶赛道火热,近万家门店红海里厮杀!

  价格方面,不少柠檬茶品牌也推出了一系列超低价活动,试图通过低价来占领市场。

  今年获得融资的啊爆柠檬茶,就是以9.9元的产品切入手打柠檬茶市场;广东江门的柠檬茶品牌烧柠也是凭借着9.9元的超大桶1000ml柠檬茶在柠檬茶界出圈;上海柠檬茶品牌桂桂茶推出1分钱喝到经典冻柠茶活动,吸引了不少线下打卡消费者。

  产品、价格比拼之外,在营销、推广、产品包装等方面,品牌们也频频出招:下单送玩具、送高颜值小物件,与其他品牌异业合作……

  在柠檬茶市场发展势头依然不减的当下,不难看出,品牌们的增长焦虑也越来越明显。

  “市场已经卷到白热化了,不管是连锁品牌还是个体小店都压力山大。”一位对市场颇有研究的行业人士告诉红餐网。

  挞柠董事长谢灿武曾表示,1公里范围内同类主打产品门店超过5家视为饱和。而现在据红餐网观察,广州市内不少热门商圈一公里范围内的柠檬茶店数已经高达8家左右,有些甚至超过10家。、

  热度之下,柠檬茶前路几何?

  柠檬茶作为茶饮的细分品类之一,能够出圈并赢得这么多消费者、品牌甚至是资本的青睐,发展潜能可见一斑。

  但热度之下,柠檬茶专门店品牌们要实现更高层次、更大规模的发展,要克服的困难也不少。除了上文我们提到的红海竞争、同质化问题待解外,柠檬茶市场的发展还面临三个挑战。

  首先,柠檬作为柠檬茶必需的原材料,还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稳定的供应系统。柠檬产量、价格波动较大。

  以柠檬茶门店常用香水柠檬一级果为例,目前市场上香水柠檬一级果目前还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且产品价格波动大。像今年5月,香水柠檬的价格一度飙升到30元/斤,这对于任何一个柠檬茶品牌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柠檬的供应价格飙升,将直接影响到柠檬茶品牌的成本和利润。

  供应链难题,无疑是柠檬茶品类以及品牌发展壮大必须直面的挑战。眼下,在供应链方面加大投入建设也成为一批柠檬茶品牌的重要策略。像啊爆柠檬茶自2019年就开始着手建200亩柠檬园,此后还不断扩建,到2022年已经达到800亩。今年获得千万融资后,该品牌依然表示要继续扩大供应链的建设。

  目前,大品牌更多倾向于自建果园或与农户建立承包合同以此获取优质柠檬。而小品牌/门店则只能分散购买,难以拿到优质货源,继而难以保证产品品质。长此以往,柠檬茶市场的发展将愈加两级分化。

  其次,柠檬茶的季节性桎梏依然明显,如何突破季节的影响,也是柠檬茶门店未来发展的关键。

  众所周知,夏天结束后,柠檬茶的受欢迎度往往会大打折扣。红餐大数据显示,柠檬茶的百度搜索指数曲线往往呈现锯齿形波动,走势在2月左右触及波谷,7月左右在波峰徘徊。

  有柠檬茶门店老板直言,入冬后柠檬茶的销量会直线下降,经常夏天赚的钱冬天就亏回去了。

  对此,柠檬茶品牌们是否可以推出针对“四季”的柠檬茶,比如柠檬茶类的热饮;再或者在柠檬茶中添加热牛奶、热可可等符合秋冬季节性的元素;甚至在秋冬季节弱化柠檬类饮品而上新其他类别饮品……总的来看,柠檬茶品牌要突破季节性限制,还需在产品研发上下更多功夫。

  第三,区域桎梏仍然困扰着柠檬茶市场以及品牌的发展壮大。

  目前大多数柠檬茶品牌都是在广深两地发家,门店也大都分布在广东地区。即使部分广深柠檬茶品牌的触角已经开始伸向广东以外的城市,也只是零星布局而已。

  当然,这其中也有例外,诞生于湖南长沙的柠季,短短两年内便铺开500家门店,遍布湖南、武汉、重庆、上海等地,但这样的品牌毕竟少之又少。

  字节跳动投资人陈伟嘉此前接受红餐网采访时曾直言,柠檬茶作为大热的饮品之一,若能在口味上做出更多改良和调整,使其适应广东之外的其他地区的口味习惯,成为一款大众化的饮品,未来必将大有可为。

  “我们估计,柠檬茶在全国市场还有比较大的市场空间。广东有很多柠檬茶品牌,但它们的口味可能都偏向于迎合粤港澳这批传统的柠檬茶消费群体,走向全国是有一定难度的。这也意味着它们的发展是有天花板的。”陈伟嘉说,而这也是字节跳动此前投资柠季的原因。

  小  结

  在新茶饮增长略显乏力的当下,柠檬茶赛道仍旧火爆,体现出品类的良好发展前景,但柠檬茶专门店品牌们想要爆发出更多潜能,实现更高维度的增长,未来仍需要不断探索。

  来源:红餐网 简煜昊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柠檬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