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资本风向变了?柠檬茶持续被看好 而咖啡“热度骤降”

  导语

  饮品年度盘点第一弹:融资战报。

  据不完全统计,茶饮咖啡全年融资数量超60起,总金额也超过了200亿。

  其中,柠檬茶赛道持续被看好。

  而咖啡的风向又变了:上半年资本涌入、频获融资,下半年却热度骤降。

  这背后传递出怎样的行业信号?

  01

  刷新记录!

  茶饮咖啡全年融资超60起

  近日,柠檬茶品牌柠季完成了数亿元A+轮融资,老股东超额增持,将用于全国运营布局、IT系统建设以及供应链优化。

  这是柠季半年内第2次融资,也是饮品赛道的一个缩影: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年,茶饮融资至少有33起,融资金额超过超150亿元。

  一方面,头部品牌正在冲击上市机会。6月“新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率先在港股IPO上市,蜜雪冰城也已在2021年9月底启动A股上市辅导。

  另一方面,细分赛道、区域品牌受到资本青睐;柠檬茶赛道持续被看好,多个柠檬茶品牌收获关注;“茶饮+零售”呈现更多样化的新模式。

  而另一边,据媒体报道,咖啡全年融资至少28起,融资金额超过67亿元(数据来源新消费Daily)。

  咖啡市场,则出现上半场和下半场两极分化:上半年资本快速涌入,7月份之后,则快速降温。

  资本是市场的晴雨表,在资本市场暗流涌动的表象下,透露了茶饮和咖啡市场的哪些信号?

  02

  茶饮融资,达到近10年顶峰

  过去一年,茶饮融资数量和融资金额都已远超2020年全年,达到近10年来的顶峰。

  1. 融资额不断刷新,茶饮或将开启“上市潮”

  奈雪的茶从C轮、IPO上市前到IPO上市,三轮融资近百亿,并在6月底挂牌上市,成为茶饮第一股。

  喜茶D轮融资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32亿元),估值600亿元。

  年初蜜雪冰城完成首轮融资,超20亿元人民币,估值超过200亿元,并开启上市辅导。

  沪上阿姨、霸王茶姬、丘大叔、柠季等品牌也获得超亿元的融资,沪上阿姨于2021年底门店已突破4000家。

  2. 区域品牌表现亮眼,健康趋势明显加强

  果呀呀专注新鲜水果茶,椿风专注养生茶,Blueglass专注现制酸奶,霸王茶姬获得两轮融资,包括柠季在内,细分赛道、区域品牌正在受到关注。

  茶饮的健康趋势明显加强。以“养身”为主打的椿风,采用传统中式茶饮配方,获得数千万元的融资;未来茶浪把卡路里标在杯子上,已经通过两轮融资加持;获得喜茶投资的野萃山主推“分子果汁”,也是在打天然新鲜的概念。

  3. 头部茶饮品牌,纷纷加入投资行列

  2021年7月份以来,喜茶投资了咖啡品牌Seesaw(估值45亿人民币)、王柠柠檬茶、植物基品牌野生植YePlant、新茶饮品牌和気桃桃,接着控股投资现萃果汁品牌野萃山,投资预调酒品牌WAT。

  茶颜悦色投资长沙本土茶饮品牌果呀呀,蜜雪冰城投资了专注珍珠奶茶的汇茶。

  4. 柠檬茶赛道持续被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丘大叔、柠季、LINLEE等多个专注柠檬茶赛道的品牌被看好,不断获得资本青睐,是去年最亮眼的赛道之一。

  比如,主打鸭屎香柠檬茶的广州品牌“丘大叔”分别于1月和8月完成了两轮超亿元融资;长沙的柠季刚刚获得数亿元资本加持,也是半年内的第二轮;同月,LINLEE也获得数千万元战略融资。

  5. 茶饮+零售的新模式,正受到关注

  2021年蜜雪冰城、茶颜悦色、喜茶、奈雪等头部品牌都在布局农副产品公司,陆续上线线上旗舰店,推出茶包产品和即饮,开展零售业务。

  茶饮+零售新模式,也受到了资本的关注:

  T9tea以茶饮+茶点+茶叶零售的模式获得数千万元投资;

  定义为“新式即饮茶”,在美妆集合店、便利店零售的胶囊茶语也获得数千万元的融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柠檬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