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亏!亏!亏!疫情冲击下的火锅赛道还能再沸腾吗?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蔡大柒

  极致性价比、极致坪效、产品升级……

  火锅品类正经历一次全新的洗牌与震荡。

火锅巨头发展“降温”

  这品类还能再沸腾吗?

  刚刚过去的半年财报季,火锅品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营收167.64亿元的海底捞,同比下降了16.6%。呷哺呷哺收入21.5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0.47亿元,减少了29.22%。

  亏损外,各品牌的拓展节奏明显放缓。

  “啄木鸟计划”推行下,海底捞关闭了276家,门店收缩至1435家,呷哺呷哺收缩至810家,湊湊火锅拓展至198家,半年时间只新开了15家店,九毛九委以重任的怂火锅只开了两家新店……

  巨头们的“降温”发展,让人不禁猜测,火锅这品类还能再沸腾吗?

  答案是肯定的!大众的消费热情仍在,需求仍然旺盛。

  但疫情冲击下,整个火锅赛道已经发生了巨变,老模式不再适用,新物种、新玩法频出,火锅走向了综合实力竞跑的新阶段!

  餐饮升级带飞火锅

  新一轮产品竞赛开始了!

  海底捞的半年财报中,除了“啄木鸟计划“外,还重点提到了产品层面的创新。

  从消费者体感来说,海底捞上新的节奏明显加快了,几乎每个月到店都有明显的物料指引——这个月又上了什么新品。

  2021年底,“啄木鸟计划”开启后的一个月,海底捞开了个“2022新菜来了”的品鉴会,上新了7款真香锅、海底捞羊肉天团等适合冬日的新品。

  这种全国范围的同步上新,与之前零散上新的模式比,还挺重磅的。海底捞还宣布,一年至少两次的全国重点产品上新节奏。

  自此产品创新节奏开始加快,锅底、菜品、小吃、饮品,都有新品。相关数据显示,海底捞1年内有200款新品在不同门店上新。

  服务之外,海底捞似乎在寻找新的价值点,产品价值的提升成了重点方向。

  在西部餐饮创投联合创始人赵华看来,这种积极的菜品调整,实际上是跟着餐饮大潮流进行的一次升级。

  火锅品类中,牛羊肉、海鲜、毛肚、鸭肠等几大主流产品,撑起了产品线百分之六七十的份额。之前,门店只是对食材进行简单的加工,摆盘也简单。

  但随着新一轮餐饮升级,消费者对口味的需求更复合了,对菜品的感官体验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摆盘要新,要美,要有创意。

  同时,在预制菜进去C端市场前,火锅一直是B端的最大客户。正在风口上的预制菜赛道也在赋能火锅赛道,很多菜品都做了提前的预加工,味型更丰富了。

  消费者对产品端的需求越来越高,倒逼着火锅品牌们不断升级。

  海底捞的内部人员曾提到,在涮品、锅底相对有限的前提下,常用的创新方法便是“老品翻新”,例如新一代的番茄锅底,番茄量增加了一倍了。

  这种升级并非孤例。

  在鲜牛肉火锅品牌左庭右院开在上海的牧场主题店,内参君体验到了竖放的牛肉拼盘,与平铺相比,这种摆盘更具新意,更有冲击力,也更能让消费者体会到牛肉的新鲜品质。

  “产品主义”的巴奴毛肚火锅提出了“自然的美味”,一批火锅品牌走在了追求产品极致的路上,这其实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特征,讲究食材品质,追求自然健康。

  提到疫情后火锅的变化,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首先想到的便是回归品质。

  在今年年初,巴奴毛肚火锅创始人杜中兵再次分享过这一观点:

  “你做的事,最终归类就是一个产品,别人为什么要为你买单,总要有一个理由,归根结底还是产品价值,与众不同的价值,打动自己、感动别人的价值”。

  疫情“催化”,当下火锅的竞赛更回归本质,回归产品价值了。

  开店更稳,模式更轻

  对坪效、人效追求更极致了

  疫情对火锅品类的的重要影响,首先体现在开店节奏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