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阿里京东拼多多争先恐后 农村电商全面爆发

  再来看阿里。可以说在农村和农业领域,阿里巴巴是最早入局一位互联网选手了。

  除了马云提出的“一千美金”计划之外,阿里的农业布局,是想要重新打造一个智慧农业体系,押注产业数字化。

  单从技术的角度来看,阿里拥有全国最大的云计算产商,和诸多大数据、AI、物联网领域的专利积淀。

  一句话概括阿里的智慧农业体系,就是以电商为核心,逐一突破智慧生产、农产品供应、品牌运营等诸多难题。

  具体来看,阿里云主导技术、菜鸟助力农产品供应,淘宝、天猫、盒马鲜生、大润发这些渠道,则成为了农产品的分销渠道,多个业务共同建立起全产业链的智慧农业体系。

  以阿里热土计划的数据为例,2021年,832个脱贫县在阿里巴巴平台销售额达1281亿元,同比增长16%。

  从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巨头”的农业布局来看,大家虽然具有差异化,但最想实现的目标,都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改造整个农业产业链。

  押注未来十年最大机遇,数字化难题等待破解

  “产业数字化,是未来十年最大的机遇。”

  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其数字化过程是未来十年十分确定性的增长机会。这个观点,已经成为市场共识。

  但是在整个数字化的过程中还有不少难题。因为目前来看,我国农业数字化水平目前仍然较低。

  从行业角度来看,阿里、拼多多、腾讯、京东等企业提出新技术、新模式、新计划,为农业装上智慧大脑,扩大了科技手段在农业生产端的应用。但是目前,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精准生产、病虫害预警等方面的应用还处于初级层面。

  而在生产端,除了“无人农场”“智慧大脑”之外,对农户和新农人的教育更为关键。不仅需要掌握数字化技术,实现生产迭代。

  更要改变生产目标,实现更符合新时代的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彻底改变农产品“非标品”的传统印象。

  从这些难点来看,除了帮助农产品上行之外,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新农人的培育或许更加重要。这样来看,京东的培育1000万新农人计划、拼多多的百亿农研计划,踩在了行业痛点上。

  除了难题之外,市场上还涌现出了新的机遇。以抖音为例,抖音走出一条不太一样的农产品上行之路。

  平台陆续发起“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智美乡村”、等项目,他们从优质内容、流量扶持、运营培训等方面,实现了内容电商与农产品之间的有机结合。

  比如最近爆火的东方甄选直播间,就多次做起户外直播,将直播间搬到农场、桃园、稻田等地,走出直播间,走到田间地头,通过好内容加持,让农产品面向更多用户。

  而除了这些计划之外,深耕农业还有一个更关键的影响因素:时间。能不能坚持5-10年,完成对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同样考验着巨头们。

  总的来看,拼多多发力农产品上行,京东打造一整条供应链体系,阿里数字化技术改造农业产业链,抖音借助内容拉近农产品距离。巨头们发力农产品电商的计划既有差异,又有统一。

  在巨头们的差异化布局背后,我们看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集体入局“农产品电商”,发力农产品上行,扩大农产品的销量。

  原因很简单,作为电商业务为主的平台,帮农产品扩大销售,让参与者实实在在地提高收入,才是最直接的帮助。

  以大家都爱吃的樱桃为例,2021年,山东烟台张格庄镇通过电商平台交易樱桃400万斤,交易额5000万元,带动果农增收500余万元。

  在艰难的数字化改造彻底完成之前,巨头们通过“农产品上行”,帮助从业者提高收入,不失为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毕竟宏大的计划太过遥远,不如让参与者们先赚到钱,这样的生态才能健康发展。

  来源:电商报pro 文/老电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农村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