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阿里京东拼多多争先恐后 农村电商全面爆发

  拼多多之后,京东也快速走进农村电商的战场。

  8月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农”主题宣传系列重点项目发布仪式正式举行。京东作为合作伙伴参加了启动仪式。

  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宣布,在9月7日至9月25日,京东将举办首届“京东农特产购物节”,通过投入数亿元费用和资源,助力打造高质量农产品,带动亿万农民扩大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多个火热的“电商购物节”中,以农产品为核心的购物节,目前只有拼多多举办的超级农货节。

  此次京东推出的“农特产购物节”,标志着京东正在大力入局农业和农产品电商这片蓝海。

  据辛利军透露,截至2021年底,京东开展的“奔富计划”已带动农村实现3200亿元产值,并帮助数百万农户做到了大幅收益增长,并再次强调了京东“三年产值超万亿”的目标。

  无独有偶,除了京东、拼多多之外,腾讯和阿里也纷纷加码农业领域。

  近日,天眼查显示,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为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除了爱科农之外,腾讯已经通过多笔投资,在农业科技和生鲜电商领域形成一整个网络。

  据不完全统计,近6年来,腾讯在农业领域投资高达30余笔,其中有23笔投指向了农产品和生鲜零售行业,覆盖商超、便利店、电商等渠道。

  8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发布了《2022阿里巴巴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报告中提到,在环境领域,截至2021年底,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成立的千岛湖水基金,在5000亩农田上采取农业护水管理措施,减少化肥农药带来的水污染。

  在之前的演讲中,马云多次提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一千斤,互联网要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从京东和拼多多的农产品购物节,到阿里腾讯的数字农业布局,近一段时间以来,电商巨头再次集体入局农业领域。

  农村电商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巨头斗法智慧农业,重塑产业链

  随着外部大环境的变动,这两年科技巨头们纷纷加码农业。但是在热闹背后,我国落后的农业耕作方式,以及规模小、分布散的耕地现状,注定了农业数字化改造是一条艰难且漫长的道路。

  电商巨头们入局农业数字化,相当于重新打造一整条生产链、供应链、销售链,这里面的难度可想而知。

  所以在巨头们高调入局的声势背后,我们更要看到他们对农业数字化和农产品电商的真正帮助有哪些。

  先说拼多多,在诸多巨头中,拼多多做农业的声势最大,投入的资源也不少。

  据拼多多财报显示,2018年—2020年,其农产品GMV分别为653亿元、1363亿元、2700亿元,保持了每年翻番式增长的趋势,2020年,拼多多农产品在整体GMV的占比已达16%。拼多多也收获了“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的称号。

  具体来看,拼多多的招式虽然并不多,但每一招都很有用。

  首先,平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的技术,打造 "农地云拼" 模式,将分散农产品和分散的消费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带动农产品上行。

  其次,平台结合产业带优势,打造出一个个农产品品牌,让消费者有记忆点。比如辽宁盘锦大米、山东青岛大虾、江西万年贡米、西昌阳光玫瑰、陕西大荔冬枣等品牌。

  最后,在百亿补贴、流量倾斜以及百亿农研的加持下,平台通过“免佣金”的模式,降低用户成本,提高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

  再来看京东,在农业领域,京东的打法则是借助自身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

  从具体的措施来看,京东上线京东农服、构建京东农业研究院、打造京东农场、落地 "农产品大流通战略",这一系列操作,帮助京东建成了一整条农产品流通体系。

  在生产端,京东目前已在全国对接超千个农特产地及产业带,直连超过五百个大型的优质蔬菜基地,建设了70多个京东农场。去年12月,京东还提出了“3年带动培养1000万新农人”的目标。

  在物流供应端,京东物流搭建起规模庞大的生鲜冷链仓储网络。全国有超过300个城市的消费者可以使用京东生鲜冷链配送,库内日均订单处理能力达到100万件。

  2019年,京东公布了“千县万镇24小时达”等乡村数智化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在全国94%区县,84%乡镇实现了当日达或次日达。

  在销售端,京东超市已与地方政府机构等合作了全国2336个产业带。达达和京东到家也不断发力即时零售,生鲜产品是其中的重要品类。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报》在2021年10月的报道中,提到了一个数据,截至目前,京东平台累计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580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农村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