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发展直播卖货和助农直播间 利好农村电商加码布局

  拿起手机做主播,一年收入翻一番。2021年,新农人、新业态不断涌现,农产品线上“品牌化+平台化”趋势明显,农村电商不断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近段时间,有关部门和地方频频部署发展农村电商新基建,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培育农村电商实体,发展直播卖货、助农直播间等,进一步激发农村电商的巨大潜力。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

  浙江临海素有“江南桔乡”“无核蜜橘之乡”的美誉,蜜桔种植户付庆仁带动全村种植户共同做起了水果电商。苏宁宜品旗下生鲜品牌“五个农民”相关负责人也在他的果园挑选优质蜜桔,并与当地企业签订千万元销售协议。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农村电商加快发展,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中的作用愈加凸显。

  苏宁宜品通过特色馆、拼购村、自主品牌、兴农扶贫等渠道资源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打造新型“直供直销新链路”,塑造具有鲜明地理属性的农产品品牌,将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

  抖音电商发挥兴趣电商特质,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让更多地方农特产进入消费者的视野。今年农民丰收节期间,平台特别策划了专项助农活动,深入浙江、福建、黑龙江、陕西、四川、山东、江苏等多地乡村,让4万多位商家及达人参与短视频和直播带货,通过上万场原产地直播,助力20多万款农副产品出村进城。

  美团优选推出“农鲜直采”计划,通过加大源头直采力度、带动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发展、培养农村电商带头人等方式,助力优质农产品上行。目前该计划已落地云南、广西、湖北、吉林、河北等地,助力云南昭通苹果、湖北秭归脐橙、广西武鸣沃柑等多种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农鲜直采”数字化助农示范基地也在陆续建设中。

  直播助农计划“村播计划”上线三年,淘宝直播平台累计有11万农民主播,开播超过230万场,通过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

  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2021年,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出台了产销对接、冷链物流、人才培训等促进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农产品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模式进一步发展,在促进农产品上行、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日趋重要的作用。”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有关部门和地方频频部署,加码布局农村电商。

  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农村电商业态类型不断丰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万亿元;新增乡村创业带头人100万人,带动一批农民直播销售员。

  这份指导意见明确,要做活做新农村电商,包括培育农村电商主体,发展直播卖货、助农直播间、移动菜篮子等新业态,培育农民直播销售员;实施“数商兴农”,打造农产品网络品牌,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建立运营服务体系,培育零售电商、批发电商、分销电商以及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农村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