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邮快”“邮交”合作能否破题

  我国超5亿人口居住在乡村,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为农产品上行、拉动消费带来便利。数据显示,全国每天有3亿件快递,其中1亿件发往农村。《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宁夏、广西、新疆、云南、江西等中西部多省区农村走访发现,由于位置偏僻、人口稀少、快递企业利润薄,农村物流仍存在覆盖率低、收费高等瓶颈,一些地区快递收寄只覆盖到乡镇甚至是县城,农村电商仍饱受“最后一公里”难题困扰。

  物流费用有时贵过商品

  当前部分农村地区快递到村难,相较于城市快递,由于取件费、代收费等抬高物流成本,物流费用有时比商品本身还要贵。

  首先,部分农村地区覆盖率不高,居民寄取不便。在一些偏远农村地区,除了邮政之外,其他民营快递只送到乡镇代收点。“网上买3包洗衣粉15元,但拿快递来回油费就得30元。”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火石寨乡石洼村一位村民表示,目前除了中国邮政会送到村里,其他快递只送到20公里外的乡镇电商服务点,有的快递只能存放3天,来不及取就会被退回。

  其次,取件费等额外费用普遍存在,居民寄取成本高。部分农村快递企业可以配送上门,但需根据物品大小另付1元至5元不等的费用,一些地区快递上门额外收费成了常态。

  新疆部分乡村村民告诉记者,除中国邮政之外,很多快递没法送到村里,得去乡里或者县里取,不仅耗时长,代收点还会收取1元至3元不等的费用。

  再次,农产品上行费用高,制约电商发展。在新疆,当地的哈密瓜、葡萄、苹果、红枣等受到其他省市消费者欢迎,但一些农产品冷链物流的费用甚至高于其田间地头的售价。新疆轮台县一位杏农告诉记者,每当小白杏丰收,都会接到很多全国各地的订单,但快递费用每公斤15元至20元不等,超过了小白杏采摘后的单价。“一些消费者认为我们卖得贵,其实主要成本在快递费。”这位杏农说。

  量少利薄致快递难下村

  一些村庄地理位置偏远、人员稀少,农副产品加工业不发达,快递单量少、利润薄,成为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的主要问题所在。

  偏远地区物流配送利润少,民营快递难下村。在宁夏西吉县王民乡,村民马学虎曾从事民营快递收发代理。他介绍,王民乡常住人口少,从县城到乡镇,申通、韵达、百世等5家快递加起来平均每天只有130件左右,每件配送费0.7元,收入90元,但油费就得40元。“虽然发快递一单能挣5元钱,但本地缺乏有规模的农副产品,有时候一天发不了一单货,加上房租、水电、快递公司业务考核等成本,代理点赚不到钱,最后经营不善关门了。”马学虎说,现在一些快递被送到了邻近乡镇,村民取件更麻烦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农村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