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2咖啡投资变了:区域品牌受关注,新茶饮成为最大推手?

  喜茶投资的少数派咖啡,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焙炒咖啡服务商,并拥有线下咖啡门店“FEW”,咖啡豆品牌“治光师”,同时,其还有一家自有咖啡豆烘焙工厂。

  随着咖啡行业的成熟和火热,为咖啡品牌提供技术、设备、供应链等背后支撑的综合性品牌,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4、大部分均价20元,且大都有果咖产品

  盘点了一圈我发现,2022年获得融资的18个咖啡品牌,大部分都能做到均价20元左右。

  6月初完成Pre-A轮融资的歪咖啡,聚焦二三线城市,走大众路线,产品价格在10~15元,产品线包含咖啡和茶饮两大类,共约20个SKU,其中咖啡与非咖产品为2:1。

  FELICITY ORIGIN,获得A轮1000万融资,以果咖为主打,并包含经典咖啡、拿铁和美式系列,客单价在13.9~25元之间,均价20元左右;此外,还包含奶茶、柠檬茶、水果茶等茶饮系列。

  此外,多个获得融资的咖啡品牌产品都含有果咖系列,Coco.Juliet和doc当刻咖啡的菜单都单列果咖系列;歪咖啡也主打香橙美式、芒果生椰拿铁、玫珑燕麦拿铁等果咖产品。

  果咖,从门店的创意产品到作为一个品类崛起,正在备受瞩目。

  5、精品速溶保持热度,智能咖啡品牌崭露头角

  以线上销售为主的咖啡品牌“一块小宇宙”在7月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它的产品主要是立体冻干咖啡块。

  而今年4月底面世的精品速溶咖啡品牌花田萃也获得融资,花田萃主要聚焦拿铁品类,并加入茶(花茶、果茶等)元素,体现“中式风味”。

  一边是精品速溶赛道仍有新产品、新模式诞生,另一边是智能咖啡品牌被资本看到。

  6月份,智能咖啡机品牌咖啡之翼获得约1亿元人民币战略融资,咖啡之翼咖啡机可提供即冷即热20多种口味的咖啡饮品,定价均在5~14元。

  而就在去年,智能咖啡机器人品牌cofe+也获得两轮数千万元人民币的融资。

  6、“用新茶饮的思路做咖啡”,似乎更受欢迎

  我发现,多个获得融资的咖啡品牌都是“用新茶饮的思路做咖啡”,利用创意咖啡出圈。

  长沙的doc当刻咖啡,以一杯“别看我拿铁”在长沙爆红,随后橘又奶、栀夏、萄气包,以及今年的花果山美式、超能蕉拿铁、蓝椰拿铁等创新咖啡,频频出圈。

  6月Coco.Juliet也完成A轮融资,咖啡创新以“结合中国人的饮食风味与咖啡本身特点”相结合。

  此外,SOBUFF八福咖啡、RUU、FELICITY ORIGIN果咖等咖啡品牌也有多款创意咖啡出圈。

  水果、气泡、奶盖等元素的应用,和曾经新茶饮创意路径异曲同工。咖啡和新茶饮愈发相似,咖啡饮品越来越“新茶饮化”,人们对咖啡接受度也会高。

  03

  资本助推下

  区域咖啡或迎来爆发

  对比会发现,2022年融资数量保持稳定,融资金额却大幅下降,大型数额的融资几乎没有,这和大环境下的“资本理性、拿钱难”的特点相符合。

  但是不可否认,2022年区域连锁咖啡品牌受到前所未有的资本追捧。

  一方面,北上广深的咖啡消费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产品愈发“内卷”,竞争变得激烈,资本下沉也是必然趋势。

  今年,资本的目光开始转向长沙、江浙等比较具有潜力的新一线、二线城市。

  另一方面,全国各地5-50家中小型区域连锁咖啡品牌崛起,这些品牌扎根本土,在本土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口碑,品牌感强,并有强大的忠实客群,甚至一些品牌打磨出了较好的商业模式。

  在这一轮资本的助推下,区域咖啡品牌,或许是最大赢家。

  一位不具名的茶饮投资人说,当下入局咖啡,一方面是抢先占据赛道,另一方面看重咖啡本身的火热。

  不过,多位行业人士表达了一个共同的观点:

  整个咖啡市场正处于“高热”状态,但具有可复制性的成功商业模式还很少。

  盈利不稳定、模式不确定,是现在很多咖啡品牌面临的现实困境。把握机遇,快速沉淀,则是区域品牌的当务之急。

  2022年区域咖啡品牌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咖门 晓夕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