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每日优鲜的失败,不是前置仓的错

  可惜,每日优鲜只是抓住了这个机会融资,而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做好用户运营和结构调整,仍然仗着融资了四处扩张开店,但是,前置仓是线下零售,线下零售要讲究渗透,讲究订单密度。

  同样用前置仓模式的华南电商企业朴朴超市,只围绕福州厦门广州深圳等地,渗透率高达70%,在不到10个城市的情况下,竟然有1.7亿用户。

  当然,朴朴超市在华南,没有在京沪这种竞争惨烈的城市,同时品类不局限于生鲜,而是定位一站式购齐的超市,这都是每日优鲜的进阶版,只不过,现在融资七轮,可能还在亏损中,希望他们能吸取每日优鲜的教训,稳打稳扎。

  很多人把订单密度理解为用户复购和用户覆盖,这也是不全面的,订单密度也跟sku的丰富度有关,sku丰富而不重复,减少供应链难度;同时,在前端,用户心智中形成购物习惯,也大大降低推广成本,如果你只有生鲜,那用户就太容易被对手抢走了。

  订单密度还跟价格有关,如果定位中产,想做优质好价商品,那就不好办了,潜在用户就会少很多,同样是1000个家庭的社区,如果定位中产,潜在用户可能只有三四百个家庭,但若定位平价超市,那潜在用户会达到900个家庭。

  不但潜在用户少一半,下单频次也会少一半,这样一算,你就知道围绕订单密度做前置仓电商有多重要了。

  每日优鲜是败在了扩张上,放弃了前置仓最核心的运营结构,跟电商平台比拼订单数量和GMV的规模,一旦去比拼这两个,那投入就是无底洞。

  媒体根据财报数据统计了每日优鲜的亏损情况:

  自2018年到2020年三年间,每日优鲜净亏损分别为22.32亿元、29.09亿元和16.4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了67.9亿元。

  到了2021年,每日优鲜的亏损幅度并没有收窄。

  2021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亏损9.7亿元,预计第四季度亏损7亿元,2021年全年亏损37.37亿元—37.67亿元,相当于平均每月亏损超过3亿元,四年累计亏损超过100亿元。

  其实,在被纳斯达克警告的情况下,每日优鲜2021年的财报,到现在也没有发出,可能亏损幅度更大。

  这样做企业完全背离了基本的经济规律,也让前置仓这种挺有价值的模式被外界广泛误解。

  这种误解也让同样是前置仓的叮咚买菜颇受影响,无论是每日优鲜的上市还是解散,都对叮咚买菜的市值形成了冲击,去年6月份,每日优鲜提前上市,但上市即大跌,叮咚买菜不得不缩减融资规模;7月28日晚,每日优鲜传出解散,股价大跌42.5%,叮咚也跌近10%。

  如今,叮咚和朴朴成了前置仓的新标杆,前置仓模式,还有希望。

  当然,每日优鲜在今年解散,也有大环境的原因,就连每日优鲜以前常常对标的盒马,据说也从估值100亿美元降到了60亿美元,就这样,还是没能完成融资。

  市场形式是很严峻的,走对棋都未必能走到最后,走错棋的每日优鲜就更加不得不断臂求生了。

  来源:调皮电商 冯华魁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