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每日优鲜的失败,不是前置仓的错

  两周前突然宣布获得2亿元融资,两周后却被突然解散,以前置仓模式著名的每日优鲜,用两次“突然”这种戏剧性动作,让大家感叹不已——创业艰难,生鲜电商创业更艰难,前置仓模式的生鲜电商创业,更更艰难。

  不过,时间过去了一天,每日优鲜的解散事件也没有更新的消息,大体如下:

  先是员工爆料,公司高管开了一个线上会议,宣布前段时间引入的2亿元山西东辉集团的融资,未能交割,也就是投资方放弃了投资,公司没钱了,将不得不解散。

  公司还继续给员工缴七月份社保,但八月份大家要自己处理了,不过有员工反映五六月份的工资还没发呢。

  后续就是内部沟通软件停用。

  但是,媒体找每日优鲜公关获得的消息是,公司解散的是30分钟极速达业务,次日达、智能菜场、零售云等业务不受影响。

  媒体探访每日优鲜在顺义和深圳的总部,都已人去楼空,据说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已前往香港,联合创始人曾斌和其他高管也已经卸任公司一切职务:

  事到如今,徐正竞也没有给员工发一封全员信或者给供应商的一封信,表达一下歉意或者安抚,每日优鲜并不是倒闭了,股票还在纳斯达克挂着呢,还有其他业务要继续运营,如果搞得太一地鸡毛,恐怕日后也不好面对吧?

  每日优鲜解散的是极速达业务,也就是所有的前置仓业务都停了,目前其APP已经无法下单,包括宣称保留的次日达业务,也无法下单,这意味着零售业务基本就停滞了。

  而保留的智能菜场和零售云,应该已经属于服务商的范畴了,就算每日优鲜继续运营下去,估计也是全面转型,不再碰货,专注于做服务商了,那么未来改名应该是必然的了,否则带着每日优鲜的包袱,负重难以前行。

  智慧菜场和零售云都是轻资产运营,智慧菜场应该也没啥希望,菜市场都被冲击的七零八落,给菜市场服务能有什么前景?

  零售云是给连锁实体店提供私域运营服务,目前客户50多家,估计年收入有一两千万,私域运营服务商这个话题,调皮电商以前写过,市场需求还是有的,属于技术+运营,但门槛不高,靠着这个业务,每日优鲜若能把员工工资和供应商欠款做妥善安置,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毕竟供应商现在起诉每日优鲜的款项也才2500多万。

  不过,2020年12月,青岛几个国资机构投资每日优鲜的20个亿,不说灰飞烟灭,也所剩无几吧。

  当时的估值是30亿美元,如今,每日优鲜经历昨晚的解散事件,股价大跌42.55%,市值还剩下0.31亿美元,是那时候的百分之一。

  很多人看到每日优鲜解散极速达,认为是前置仓模式害了它,实际上,前置仓模式成就了每日优鲜,害了它的却不是前置仓模式,前置仓模式有啥错呢?更不是所谓的30分钟极速达服务!

  调皮电商在两周前每日优鲜关闭9个城市前置仓时就写过文章《每日优鲜关城,前置仓怎么办?》

  直到现在,我的观点都没变过,无论每日优鲜成败荣辱,前置仓模式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更靠近消费者,更便利的配送。

  2020年,那时候每日优鲜已经因为过度扩张出现颓势,但是疫情突然让外界意识到了每日优鲜的价值,封控在家不能出门,只能送货上门,那几个月,让每日优鲜的业绩翻了几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