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每日优鲜关闭9城,仅剩4城,前置仓模式往哪走?

  01

  最近,媒体《财经十一人》报道每日优鲜在上周初关闭了苏州、南京、杭州、青岛、深圳、广州、济南、石家庄、太原等9个城市的业务,只保留了北京、天津、上海和廊坊,而廊坊只有一个前置仓,基本相当于每日优鲜又回到了当初的创业阶段。

  每日优鲜创立于2014年,曾融资110亿,去年6月以13美元的股价上市,最低股价只有0.15美元,现在则是0.41美元,总市值0.97亿美元,连融资额的零头都不到。

  每日优鲜的关键词是生鲜电商和前置仓,目前来看,这两个维度,皆是泥潭,生鲜电商是比酒类电商和母婴电商更早遭到资本放弃的垂直电商,不过我更愿意认为,每日优鲜的前置仓属性更明显,是决定其性质的关键。

  但前置仓模式的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上市后市值均大跌,尤其是每日优鲜抢先上市,上市后股价跌去一半,叮咚买菜看到每日优鲜的股价大跌,改变发行策略,只融资几千万美元,不够一个月亏得,但由于发行量较少,股价表现比每日优鲜要强不少。

  如今每日优鲜大规模关城,让本已经不被看好的前置仓模式,又雪上加霜。

  不过,前置仓模式是否真的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呢?我们今天再来议一议。

  02

  整体来看,每日优鲜的急剧收缩,有模式宿命,也有自身经营的问题。

  先说模式宿命,前置仓模式离消费者虽然很近,但是仓储面积较小,只在居民区或者地下室存货,导致SKU太少,很难满足用户多方面需求,用户容易被对手撬走;

  其次,配送模式太重,为了保证时效,自己养配送队伍,导致人力成本太大;

  再次,由于没有门店,流量获取成本太高。

  这几项都属于肌理性质的缺陷,在运营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自己最大的优势是配送快,但是这个门槛很容易被盒马、美团、京东到家等对手追赶或者超越;再比如,仓库太多,导致库存周转太慢,临期品太多,导致成本上升。

  

不过,这并不代表前置仓模式没价值,我们在去年评论每日优鲜的时候就提到,前置仓模式作为一种细分服务,对用户还是挺有价值的,但一定要抱巨头的大腿,否则单一的模式,很难抗御对手的进攻,何况对手又是阿里、京东、美团这些如狼似虎的狠角色,他们用资本优势掀起价格战的时候,若大水漫灌,每日优鲜的门槛如同土墙,很难长久抵御。

  只是很可惜,每日优鲜由于融资太多,巨头也难以吃下,有业内人士评论,对巨头来说,花钱买每日优鲜,还不如自己花钱开城,稍微打点广告带来的流量,就比每日优鲜自己的体量大,而巨头们自己都有配送队伍,所以,每日优鲜的战略价值又被稀释。

  03

  再说每日优鲜的运营失误。

  前置仓模式的用户大多是没时间去超市或者菜市场购物的年轻人,这个定位有一丝尴尬。

  我们知道,电商是做长尾市场的,就算是细分服务,放到网上,也能聚集足够多的用户;而线下零售要做的是渗透,订单密度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实现效率最大化。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