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连续两季亏损 这个市值万亿的电商巨头“卷”不动了?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在线零售业巨头亚马逊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

  该季度,亚马逊总营收121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18%;净亏损2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78亿美元。

  财报算不上漂亮,但在财报会上,亚马逊对下季度给出了积极的业绩预期,市场信心增强,亚马逊盘后逆势大涨12%。尽管如此,自去年7月以来,亚马逊股价仍已跌去30%。目前亚马逊股价122.28美元,市值1.24万亿美元。

  这家电商巨头有过辉煌的高光时刻,也曾经历过动荡和衰退。其开创性的电商运营思路,常被拿来和中国的淘宝、抖音相比较。去年以来,由于会员年费提价、大规模“封号潮”等新闻,亚马逊也频频闯入国内消费者的视野。

  在坚守城池之余,亚马逊同样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思考发展和转型的下一步棋。

  “好年景”已经过去

  财报发布前,业界分析师对亚马逊的态度偏向悲观。

  此前,亚马逊预计该季度的收入在1160亿至1210亿美元,华尔街的共识预期则为1191亿美元。

  最终的结果(1212亿美元)好于预期,如果排除掉汇率变化带来的影响,亚马逊的增长率甚至能重回10%以上。

  本季度,亚马逊电商业务销售额同比下降4%,多个国际市场的电商销售额都在下滑,北美、国际电商业务分别亏损了6.3亿、17.7亿美元。

  好在近年来作为利润支撑的云业务AWS(Amazon Web Services)势头依旧不错,销售额197亿美元,利润57亿美元。这项业务已经连续七个季度增长超30%,成为亚马逊的“现金奶牛”。

  近几年来,亚马逊的业绩颇有些“盛极而衰”的味道。

  2020年,亚马逊尝到了疫情带来的电商红利,几乎每个季度的增速都高达40%。其2020年营收高达3860亿美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213亿美元,增长84%。

  2021年,增速有所放缓,但尚可接受:亚马逊全年净销售额4698亿美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增至334亿美元。

  进入2022年后,亚马逊出现了罕见的季度亏损。

  2022年第一季度,亚马逊总销售额1164亿美元,同比增长7.2%,已经是近年来的最差增速。第二季度不但增速被进一步拉低,更是出现连续两季度亏损,这是2014年来的首次。

  亏损原因主要是其投资的电动车公司Rivian亏损,以及疫情影响。

  因Rivian巨亏,亚马逊一季度录得亏损38亿美元,新任CEO安迪·贾西(Andy Jassy)在财报电话会中直言:对集团业务的发展“感到失望”。Rivian股价在第二季度暴跌,致使亚马逊的持股也出现高达39亿美元的账面亏损。在过去两个季度中,亚马逊投资Rivian已累计亏损115亿美元。

  亚马逊股价自去年7月见顶以来已跌去30%。这家公司正在迎来全新挑战:首先,“后疫情时代”实体商店缓慢复兴,电商业务增长缺乏后劲;其次,燃油价格普涨导致的物流成本上升,也在挤压亚马逊的利润;再次,竞争加剧,阿里巴巴旗下的Lazada、速卖通、Trendyol,中国跨境电商公司SHEIN,加拿大跨境电商Shopify等对手轮番登场。

  当亚马逊的“好年景”逐渐过去,下一步该往哪儿迈,就成了一件需要审慎考虑的事情。

  “大封杀”及其他

  近一年来,亚马逊动作不断。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2021年4月以来针对中国商家的大规模“封号潮”。深圳跨境电商协会曾估计,截至去年7月,已有至少5万个中国商家账户受到影响,跨境电商行业损失或将超过1000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跨境电商业务迎来爆发,亚马逊却打下当头一棒,让不少商家遇到难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巨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