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烧钱时代终结 “关停并转”或成常态

  伴随着美团优选关停西北四省与北京业务,社区团购的烧钱时代也宣告终结。

  虽然,此前有同程生活、十荟团、橙心优选、京喜拼拼等平台或倒闭或收缩。但在超过200亿元亏损后,已取得优势地位的美团优选没有选择持续投入扩大战果,反而关停多省业务,则直接指向了平台难以承担社区团购业务带来的亏损。

  相较其他入局者,美团、阿里等头部互联网企业资金更加充足。因此,美团优选当前收缩战线,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社区团购赛道单纯依靠烧钱并不能烧出未来。而在行业“不计上限投入”成为历史之后,更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对于社区团购模式本身的探讨。

  头部平台业务收缩是否意味着整个行业走上了“下坡路”,社区团购是否进入败退阶段?《第三只眼看零售》在多方采访后认为,美团优选的动作意味着社区团购目前进入了调整阶段,整个赛道仍有发展空间。

  对美团优选而言,由于这些地区销售较少,对美团优选的整体业绩影响相对有限,撤城更多可以被看作是新业务发展过程中为控制亏损进行的正常调整。

  对整个赛道而言,社区团购在履约效率、消费者触达等方面的优势依然存在,且目前用户渗透率也在不断提升,整个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这一点,从区域平台的逐渐复苏中也能得以证实。

  但随着市场趋于冷静、行业格局逐渐稳定,如何从追求市场占有率与规模开始转而追求经营效率、业务可持续性。以此为背景,从控制亏损、降本增效角度出发,类似美团优选的调整或将成为社区团购平台的常规动作。

  盈利压力加大

  行业进入调整阶段

  对美团优选来说,减亏止损是当前关停部分区域业务的根本目的。而在从业者看来,导致美团优选现阶段盈利压力增加,进而调整业务的原因主要涉及两个方面。

  就业务本身来看,美团优选带来的亏损过大。美团财报显示,2021年,美团优选所在的新业务板块亏损从109亿元增长至384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美团优选带来的亏损超过250亿元。

  而西北地区由于业务体量有限,相关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开拓市场投入较大且很难发挥规模优势降低成本,因此短期内难以看到亏损减少的可能。北京撤城则是因为社区团购与美团买菜业务重合且业绩不及后者,为了整合资源发展优势业务所以选择了关停。

  尽管直接原因存在差异,但核心则都指向了美团优选业务的亏损已经超过了自身所能承担的范围,因此不得不选择调整。

  就市场环境来看,政策层面“去资本化”“反垄断”的强监管与疫情等因素导致的市场信心不足,使得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参考去年同期,美团目前市值缩水已达到40%。

  “如果美团资金充足且能够持续融资,那以前能投入的资金现在也可以投。毕竟没有人愿意将自己做到一半的业务停下来。但当下的市场环境要求企业不得不及时止损。”某行业分析人士说道。

  这就意味着,在宏观环境得到改善或业务亏损得以扭转之前,美团优选则不太可能再次进行扩张。但业务关停则仍有概率出现,举例来说,美团买菜的覆盖的上海、广州、深圳像北京一样关停团购业务逻辑也讲得通。

  而目前,几乎所有的头部平台都面临着和美团优选同样的境况。在前期大规模砸钱、砸资源后行业仍难看到盈利希望,而当前市场环境又不能为这类平台提供继续烧钱换增长的条件。所以,平台只能就现有业务进行调整,行业也将由快速发展进入调整阶段。

  “控制亏损接下来会成为几家头部平台的共同目标,关停并转成为社区团购平台接下来的主要动作。”社区团购研究者陈海超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所谓“关停并转”是指对业务进行关闭、停办、合并、转让等一系列调整优化,其呈现多为结构性、组织性调整。

  但针对调整本身,从业者普遍表示这并不代表平台或赛道本身出现不可改善的问题。“社区团购本身是长周期业务,与这类业务发展相伴随的就是各种试错与调整。加之,目前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需要在战术上作出相应调整。”有社区团购从业者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经营门槛显现

  降本增效被提上日程

  针对美团优选的此次调整,外界不乏有认为是其败退表现的声音。但在采访中,多数从业者则认为平台业务收缩的负面影响有限。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