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垂直电商到了最危险时刻:蜜芽APP停服 仅保留微信小程序

  01

  蜜芽APP停服,垂直电商连环雪崩

  这年头电商平台倒下,似乎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日前,母婴电商平台蜜芽宣布,将于9月10日停止“蜜芽APP”服务,仅保留微信小程序。平台关停后将集中删除用户信息,注销个人账户,并停止采集消费者和入驻商家的信息和数据。

  或许你从来没听说过蜜芽这个平台的名字,但它对于宝妈群体来说应该很熟悉。毕竟在母婴电商这个垂直赛道,蜜芽好歹属于第二梯队,上线运营已有8年,月活用户147万。肩部平台尚且难以为继,这个领域中小平台的处境更是可想而知。

  实际上,不只是母婴电商平台日子不太好过,整个垂直电商领域的发展都受到了阻碍。

  以曾经盛极一时的女性时尚电商蘑菇街为例。上个月蘑菇街公布了2022财年下半年以及全年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2财年全年,蘑菇街营收3.38亿,净亏损6.4亿元。

  而如果从2018年算起,蘑菇街已经累计亏损超过42亿元,市值跌去了98%。去年12月,蘑菇街还被曝裁员30%,整体大概裁员30%,技术部门调整后只留下30余人。

  如果说蘑菇街还能勉强支撑,那么美妆电商聚美优品已然是强弩之末。2020年4月,聚美优品从纽交所退市,当时股价仅剩19美元左右,距最高点缩水95%。2014年它顶着“中国美妆电商第一股”的名号上市,谁曾想如今落到这步田地。

  处境类似的还有奢侈品电商寺库。从2020年开始,寺库便被曝出大面积拖欠供应商货款。截至发稿时,寺库股价仅剩0.228美元,并连续8个月徘徊在1美元以下,较2018年高点更是跌去超97%。

  其实,从十年前第一代垂直电商当当网进驻天猫起,垂直电商就已经显示出衰败的迹象了,后来凡客诚品跌落神坛,网易考拉被收购等一系列证明,垂直电商面对综合电商的冲击难以招架。

  更严重的是,这两年直播带货的兴起,非但没有给垂直电商带来红利,反而让它们的境况雪上加霜。

  可以说,垂直电商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02

  垂直电商,难在哪里?

  为什么垂直电商在综合电商的攻势下连连败退呢?这是由电商的基本属性导致的。

  如果拿线下门店类比,垂直电商是一种专卖店,比如优衣库;综合电商则是大型商超,比如沃尔玛。

  相比沃尔玛,一般人买衣服会更愿意去优衣库,因为优衣库的选择更多。沃尔玛的地盘虽大,但分给服装品类的空间十分有限,更何况还有配以足够的员工分拣衣服,以确保顾客购物体验。可以说,货架数量的上限,限制了传统商超在垂直领域的扩张。

  然而,在线上领域,是没有货架上限的,互联网给了综合电商近乎无限的售货空间,只要能找到货源就能上架。甚至可以说,综合电商就是无数个垂直电商的结合体。

  如此一来,综合电商便有了垂直电商所不具备的诸多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垂直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