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垂直电商的至暗时刻,谁是下一个“蘑菇街”?

  这几天,“直播带货一姐”薇娅凉凉的新闻刷爆全网。少有人知,比之更早的初代带货网红蘑菇街,也被曝出“计划裁掉80%技术部门人员”的消息,其真实境况看起来离凉只有一步之遥。

  遥想2018年,蘑菇街硬拼着流血上市也要为自己换一个扭亏为盈的机会,结果却并不理想,其股价连年下跌不说,市值较之上市之初的高点更是已蒸发掉超98%。截至12月28日,蘑菇街的市值仅剩4029万美元。

  为今之计,或许只有节流维生一条路可走了。某网友的一番总结,可能就恰好解释了蘑菇街当下的选择:“研发重点被裁的原因有考虑蘑菇街整体上云,核心技术基本无外包,研发成本又高不再继续养闲人,从五百多人裁到仅剩几十人维护系统即可。”

  而事实上,蘑菇街的遭遇只是这些年里垂直电商赛道集体溃败的一个缩影——主打服饰的凡客诚品早就跌落神坛、垂类美妆的聚美优品也已销声匿迹、社交电商云集徒有“第一股”光环却不复当年风光......垂直电商是否是一个伪命题,正在多个垂类平台的劫难中得到验证。

  蘑菇街这次真的要凉了?

  “裁员补偿目前可知是n+1.5,应届还会就业推荐,善后尚可。”

  “目前内部员工爆料是整体裁员差不多30%,研发重灾区裁员80%。运维部门仅剩3人,产品岗则仅剩2人。”

  从各大平台汇总的消息来看,蘑菇街遣散员工的态度堪称友善,放在互联网公司整体减员力度颇大的2021年,与员工体面分手的蘑菇街也算得上是一位好宾主。但这样的消息,结合其不久前发布的财报数据,足够暴露出蘑菇街当下堪忧的境况。

  根据12月23日蘑菇街发布的未经审计的2022财年上半年财报(2021年4月1日-2021年9月30日),数据显示2022财年前6个月,蘑菇街的GMV同比下降了12.5%,至人民币54.54亿元,收入同比下降30.8%,至人民币1.695亿元,经调整亏损为人民币6990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3,258万元。平台总GMV为54.54亿元,其中直播GMV达49.72亿元,同比增长8.5%。 

  无法开源,就只有先裁员节流,这也是蘑菇街曾用过的招数。

  据悉,在去年4月,蘑菇街就裁员14%,根据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显示,该轮裁员主要对部分业务进行优化调整,裁撤部分因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业务,尤其是与核心业务电商直播偏离的部门。

  现实总是写满了遗憾,留下来的员工万万没想到,自己等来的不是蘑菇街的逆势崛起,而是又一轮幸存者筛选大赛。

  蘑菇街的举步维艰,其实是其一步步战略失误造就的。

蘑菇街融资历程(图源:爱企查)

  彼时,靠时尚信息分享社区起家的蘑菇街,因为网罗了无数对时尚感兴趣的年轻女性,受到了淘宝的招揽。而后不久,其又在淘宝封杀外链的情况下,被迫从导购社区转型成了垂直电商。

  带着垂直电商的身份,蘑菇街追逐过海淘、特卖、种草社区、社交电商等风口,但每次都是浅尝辄止,眼睁睁地看着洋码头、小红书等“后浪”弯道超了车。

  值得一提的是,较之薇娅、李佳琦等“后发制人”的网红带货主播,蘑菇街还是最早切入直播带货的那一批“先锋军”,可惜依然是“小心试探”式开发市场。直到疫情的催化下,直播几乎席卷了所有行业,蘑菇街才决心全力征战正当红的直播领域,但在淘宝、抖音等已成头部的平台围堵下,进攻的号角吹得为时已晚,依然无法挽回增长失速、持续亏损的窘境。

  对于这样的蘑菇街,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曾公开表示:“从业务上看,它做了一个小众的市场,供应链体系不完善,SKU不够丰富;从方向上看,它选择了一个销售效率不高、成本却比较高的直播,占比还那么高,顾此失彼;从公司管理角度看,这家公司还有大公司病,内部决策效率较低,且没有进取心。”

  一再把裁员当做退路的蘑菇街,离裁无可裁的那一天还有多远?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垂直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