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看准预制菜风口 京东还要重金下注

  在此背景下,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也看准时机,瞄准赛道亲自入场。今年年初,他推出到家业务“舌尖工坊”(后改名为舌尖英雄),进军预制菜行业,同日,首家门店在北京正式开业。

  而后的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舌尖英雄就签约了6000家门店,获得16亿元融资,并计划在5个月内再落地3000家门店。

  风口之下,人人都想抢占先机,希望成为那头会飞的猪。京东此次大举入侵、重金押宝预制菜赛道,大抵也是出于这种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京东首次布局预制菜业务,在2017年,京东生鲜已经开始组建专门的运营团队。经过将近六年的发展,京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2021年仅在京东超市就上架5000种预制菜,京东超市预制菜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56%,在刚刚过去的618,成交额同比增长208%。

  在这一时期,京东公布20个销售亿级预制菜品牌,并不是看到风口就冲的头脑一热,而是形成一定规模的行业优势后的步步为营。

  未来之路,挑战不小

  机遇和挑战往往是并行的。

  尽管预制菜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把国外的预制菜发展模式套到国内,也面临许多问题。

  眼下,将目光对准了C端消费市场的新玩家,正处于一个极其尴尬的地位。和堂食或自己做饭相比,预制菜的口感没有那么好,也没有那么健康;和外卖相比,预制菜制作麻烦、价格普遍更高。

  两边都不讨好,预制菜无法形成自身优势,难以扩大市场。加之众口难调,预制菜无法同时满足不同地方消费者的口味,陷入了口味单一、产品同质化的困局。

  而另一边,B端市场是国内预制菜的“主战场”,占到了八成以上,但想要与连锁餐饮、大型经销商达成合作的可能性很小。

  一般说来,大型连锁餐饮都配有自己的中央厨房和预制菜品,不需要和其他企业合作。剩下对预制菜有需求的少数餐饮企业,往往也有合作多年的供货商。在供应链完备、发展完善的餐饮行业里,留给新兴的预制菜企业的发展空间不多了。

  随着电商巨头京东全力加码这一板块,在大量资金和资源的协助下,预制菜行业势必会形成新格局。预制菜领域是否会吸引更多电商巨头涌入、会成为电商行业追逐的新宠儿,一切都未可知。

  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企业涌入预制菜赛道,竞争逐渐激烈,想要在这一市场争得一块蛋糕,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在发展道路上,有国外成功案例的珠玉在前,国内企业发展借影观形的同时,应该注重经营方式的本土化,不断升级产品、形成多样化发展。

  其实,无论是电商巨头还是传统餐饮企业,开展预制菜业务面临的挑战都不小。风口之下,这盘“预制菜”并没有那么香。

  来源:电商报 文/顾影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