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看准预制菜风口 京东还要重金下注

  三年打造20个过亿品牌

  近几年,电商市场疯狂内卷,带来一次又一次的变革。

  风起云涌之下,几乎每个行业都有电商巨头的身影。在卷完618和航空货运后,京东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又宣布了一件大事。

  6月27日,京东集团副总裁冯全普在预制菜行业大会上宣布,京东将全力加码预制菜业务,并提出两个“小目标”:未来三年打造20个销售亿级预制菜品牌;打造5个销售过5亿级预制菜品牌。

  由此可见,京东在预制菜赛道并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将其视作一个全新的可发展项目,乃至重金押注、全力加码。

  提到预制菜,可能不少人并不熟悉这一概念。先来简单说说,预制菜是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通过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加工,简化制作步骤,再通过加热或蒸炒等方式,就能直接食用的便捷菜品。

  预制菜最早起源于美国,在上世纪40年代萌芽发展,在60年代开始实现商业化经营,并孕育出了全球最大的食品供应商——Sysco。海底捞创始人张勇曾多次公开表示,海底捞供应食材的模式正是在Sysco的启发下才形成的。

  而后,20世纪70-80年代,预制菜进入成熟期。其以每年20%的增速在日本高速发展,并催生出了日本两家最大的预制菜公司:神户物产和日冷集团。

  相比之下,国内预制菜起步稍晚。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麦当劳、肯德基进入中国市场,干净菜品直接配送+工厂的供应链模式进入国内,这便是中国预制菜的前身。

  在21世纪初开始初步成长,越来越多制作预制菜的企业诞生,包括味知香、彭记坊、珍味小梅园等。直到2010年行业才进入快速发展期,崛起的外卖加快了预制菜在B端的发展。

  美日两国预制菜的企业发展,也给了后起的国内市场一些启示,比如速冻技术可以比较好地解决预制菜保质期短、标品率低等问题,技术迭代延长了预制菜的保鲜时间,降低物流损耗。

  不仅如此,美日的预制菜企业在B端、C端都获得发展空间,行业渗透率达60%以上,故而BC双端也是国内企业可以进行市场扩张的一条路。

  目前,国内的餐饮渗透率、连锁化程度都已经超过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参考日本的发展,预计未来10年内我国市场也会出现与之相似的黄金上升期。

  预制菜市场广阔

  我国预制菜行业的龙头基本是10亿的规模,但与3000亿的市场空间相比,市场仍具有巨大的潜力。

  现在行业内还没有出现全国性的龙头企业,整体集中度低,仍然处于蓝海竞争中。

  2021年,国内预制菜行业的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年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

  如此大的可增长市场空间,吸引了产业链各环节的大型企业争相入场。目前,国内市场的小管管企业数量高达7.19万,其中5年内成立的企业占比将近六成,仅2020年的新增数量就达到了1.25万家。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