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薇娅“消失”150天,直播变了

  某新锐品牌负责人表示,去年曾与薇娅有过多次合作,今年“蜜蜂惊喜社”开播不久后,其品牌相关产品便在新账号上播了。据她透露,目前,其和“蜜蜂惊喜社”的合作是按照纯佣模式,虽没有收取坑位费,但成本也并不低。“不过,最近助播也开始收坑位费了,我猜测起初可能是团队对卖货能力不确定,怕纠纷所以不收。”

  “面对中小主播,品牌议价权虽然可能变高,投入的时间成本等也会相应更高。”茉莉数科集团创始人兼CEO林敏补充道。另一业内人士也直言,相对薇娅等头部主播,“助播团”这类中小主播的合作费用虽然相对低些,但由于带货能力不强,投入产出比并不高。

  在此背景下,品牌方对于直播投放的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

  “目前在投放上变得更加谨慎了,比如会有一些保量承诺或纯佣合作。”节气盒子品牌主理人孙雪婷表示。另一品牌负责人也表示,“投放比较理性了,品牌更重品牌化和TC(订单数),直播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 

  在上述新锐品牌负责人看来,当前品牌整体都更看重是否赚钱这件事,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只是为了GMV。“达人应该也不好过,流量成本很高,品牌也不砸钱了,除非真的带货能力很强。”

  “当下,品牌烧钱或亏本去投达人的情况有所减少,逐渐回归到了比较理性、良性的经营模式,而自播进场的欲望比较高。”林敏如是说道。

  譬如,花西子、玉泽等都在尝试“去李佳琦化”,并打造品牌自播间;INTO YOU则从去年就开始在天猫、抖音布局品牌自播。

  庄帅也指出,近一年来,品牌跟达人主播的合作频次有所降低。“比如可能每年两三次,来推动品牌的爆发式增长,但日常直播主要依托于自有团队,或者合作的MCN公司提供的自播服务。”

  INTO YOU相关负责人表示,于品牌而言,达人直播间更像是一个线上流量池的入口,而自播则是经营品牌的重要方式之一,“它的功能不仅是带货这么简单,品牌可以借助直播间话术、氛围渲染、货品搭配等手段,吸引从各个渠道来到品牌自播间的消费者,并将他们发展为品牌粉丝”。

  03

  “直播的巅峰,可能明年就过去了”

  这一切变化,始于去年直播界连续发生的“大地震”。

  继辛巴因“燕窝事件”被快手官方禁播60天,雪梨、薇娅因逃税被全平台封禁等后,行业更加意识到,“主播也存在一定生命周期,不能过于依赖单个大主播。”

  正如吴蚊米所说,超头部主播有自己的人设,一旦人设崩塌,商业价值将大打折扣,但直播间的巨大流量还需要团队承接。因此,打造助播团队就成了MCN机构规避风险的一种方式。

  与此同时,当前平台“去中心化”也十分明显。今年1月18日,淘宝直播总经理道放在淘宝直播MCN机构大会上表示,“在淘宝直播新生态主播战略下,有实力的新人主播会被很快看到,并且得到流量、货品的支持,在短时间内达到弯道超车。”目前,淘宝直播正在大力扶持中腰梯队主播和新生态主播。

  “任何平台,都不希望 ‘造神’只造一个,一是自己的喉咙会被扼住,二是对平台生态没有多大益处,一旦‘神’倒了,对生态影响很大。”吴蚊米说道。

  除此之外,主播和MCN机构也希望通过排兵布阵,来寻求新增量。

  “同一品类的产品,单一主播选择的数量有限,一定周期内,单一主播上架同款产品的数量也有限。”张瀚兮表示,助播团队的加入,有利于让直播间产品的丰富度提升。

  事实上,李佳琦打造的助播团早已根据个人特性,按照商品品类进行了划分,比如有零食助播、美妆助播、生活助播等,助播们可以弥补头部主播不擅长带货的品类。

  庄帅还指出,一方面,随着助播团成长起来后,能够帮助头部主播分担职责和任务,另一方面,主播也有更多精力和时间跨平台经营,以寻求更多经济增长。

  在吴蚊米看来,当前直播行业已进入深水区,市场逐渐趋于稳定。“随着流量红利消退,很多超头部主播增粉速度变缓,整个体量的增长也没有以前那么快。”在这种情况下,超头部主播也无需自己直播,助播和主播在直播间的差别并不算太大。

  这一点在李佳琦直播间可以得到印证。薇娅被封后,李佳琦直播间观看人数曾一度飙升接近5000万,不过大约一周以后,其直播间观看人次就回归到正常水平,维持在2000万左右。

  “直播行业的巅峰,可能明年就会过去了。因为每个平台都在做直播,所有人都可以叫做主播。这是一个没有门槛的工作。”今年伊始,李佳琦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来源:化妆品观察 肖佩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