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街头兴起的车尾箱咖啡:情怀很真 但亏麻了

  而且,一二线城市不缺咖啡馆,做生意总是希望品质好价格低,但是咖啡车体量太小了,购买物料的时候单价就比人家批发高,单价提不上去,成本又降不下来。

  其次,移动咖啡车遇上车子坏了、堵车、冰块准备不够、移动电源没电、设备故障等突发问题,就会影响准时出摊。每次这样,我还挺愧疚,毕竟预告都发出去了,好几次还发现粉丝在那里等我。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的第一个女顾客已经陆续来我这边喝过三次,去过别家还是来我这边喝;还有一个20多岁的男生一口气“炫”了5杯,创下了我这边连续多杯的最高纪录。

  虽然我们销量一般,但是小红书上粉丝却多了很多,不赚钱但也初衷圆满。现在杭州疫情,所以我们也没有集市、商业活动合作,有收到过邀约,但就会有突发情况,譬如车子开不进去或者集市活动时间过长之类而没有合作成。

  目前摆摊的地址一般都是我们想去的地方或者粉丝推荐为主,我们跟粉丝都可以玩得比较开心。其实我们的定位主要还是“在你边上能喝到的咖啡博主”,希望能够走在前面研发新品,所以我会一直做到自己亏不动为止。

  03

  习惯了自由职业,咖啡车可以保证我的生活开支

  四川 恰啡 杨二郎

  我之前是藏区的自驾游向导,做咖啡车之前还做过改装房车旅行自媒体,但是疫情让旅游业凉了一片,我做了七八个月旅游自媒体后就放弃了。

  去年7月,一个福建的朋友给我说她想做移动咖啡车,问我电源怎么解决。因为我之前改装过旅行房车,对这块比较了解。我就告诉她怎么弄,大概要多少钱。

  也因此,我也在网上搜别人的咖啡车案例、看了大量咖啡车的视觉效果后,也想做一台咖啡车。在纠结和准备工作完了以后,在去年11月初,我的甲壳虫咖啡车“恰啡”正式开始营业。

  恰啡是四川话咖啡的意思,恰读一声,也恰到好处。

  街头咖啡的人流量和城管管制程度成正比,工作日日均出杯量能达到四五十杯都算是比较优秀。但是这种街头后备箱咖啡本质和三轮车卖炸土豆一样,都会被城管管制,所以第一天还没开张就被城管告知不允许摆摊。

  第二次出摊我吸取教训,尽量选择人流量还可以但城管不多的地方营业,这样才不至于像第一天营业刚把桌椅摆好,就被城管赶走。

  营业第一天,我单价20元/杯的咖啡自然客流卖了17杯,朋友们照顾了10杯,第一天总收入大概500多块钱。

  为了培养老客户,在有稳定客流量的情况下,我选址尽量会在一个地方待得久一些,尽量每天出摊,营业时间一般是从中午12点营业到晚上7点。每天的营业状态我都会在社交软件上发布预告,也有人驱车几十公里来喝咖啡。

  我个人认为做移动咖啡是个很有新意的事情,在街头得到的路人评价也几乎都是夸这个后备箱卖咖啡有创意,年轻人真有想法之类,这些正面评价也是让我能持续做咖啡车的一份动力。

  恰啡到现在经营了6个月,目前我还在继续寻找更多机会和利润方向,平日在街头营业的收入可以保证我的生活开支。

  线上,社交网络的内容运营可以满足分享欲,同时可以增加曝光量。线下我比较喜欢参加创意集市,可以认识到更多有创意的事物和人。

  现在成都的咖啡车应该已经有100台以上,甲壳虫咖啡车有3台。甲壳虫外观是独一无二的,这么小的车还要放置那么多设备,这也吸引了大家对这个咖啡车的兴趣,我的客户也以对甲壳虫感兴趣的年轻女性为主。

  老顾客会在尝试了第一杯咖啡后,会尝试其他的咖啡产品,我做咖啡车之前对咖啡的了解也只是个普通的瑞幸顾客,系统化的学习研究之后才发现,原来咖啡这么好喝,这么有意思。

  其实咖啡车创业门槛不高,也不需要资质,当然有资质更好,对顾客也更有保证。如果要持续坚持做,做得越来越好,首先得保证自己的心情是愉悦的,再保证咖啡制作技术达到商业出品质量,再去和别的咖啡车在车辆视觉效果方面或者产品个性化方面甚至咖啡师本人方面去竞争。

  接下来我还可能会帮助别人打造咖啡车,或者咖啡技术教学。比如在成都提供场地改装车辆,和全国的咖啡车爱好者交流咨询。

  来源:猎云网 文/蛋总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