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优选大撤退 生鲜电商九死一生

  01

  美团优选撤出西北四省

  生鲜电商从诞生之初就给赛道内的玩家设下了生死局,直至今日无人能解。随着小玩家接连撤退,巨头陷入胶着战。

  但现在,身为社区团购模式下三巨头之一的美团优选也撑不住了。

  据界面新闻报道,近日,因为运营成本过高,美团优选的业务范围开始缩减。美团优选撤出西北四省,包括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保留西安大本营。除了西北四省,其他地区也将小幅度调整。

图片

  留心生鲜电商的朋友应该会觉得这个消息很熟悉,去年9月,橙心优选也被曝出裁撤部分地区业务的消息。

  只不过,橙心优选的范围更广,从9大区31省缩减至3大区9省。直至今年3月,橙心优选全线关停。

  时间线拉长,把目光放到现在,美团优选也开始缩减自己的战区。

  与橙心优选不同的是,美团优选虽然也举步维艰,但是此举更倾向于战略性自救。通过砍掉经营难度较大的地区,实现利润稳步增长。

  毕竟,对现在的美团来说,扭亏为盈才是第一要务。相反,如果继续无脑扩张,可能会给整个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灾难。

  今年2月,美团优选就传出了裁员的消息,包括代理团队和直营部门都有人员优化。美团一改往日在人力成本的投入上不设上限的做法,开始降本增效。

  社区团购领域是美团战略调整业务结构押注的重宝,但事实证明这个赛道并不好做。这个残酷的竞技场上,已经折戟了多员大将。

  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淘菜菜作为赛道前三的引路者,也没有吃到多少红利。

  美团买菜、多多买菜、淘菜菜三家平台2021年均没有达到预期的业绩目标。好学生尚且如此,更何况下面更加势单力薄的普通玩家。

  这也说明,美团优选的问题不仅仅是企业经营不善造成的,更多的原因在于整个生鲜电商行业的模式没有跑通。

  事实上,美团优选撤出西北四省的根本原因是西北地区地广人疏,交通条件也相对落后。社区团购想要在这块区域顺利展开,需要付出更加高昂的冷链物流运输成本。

  因此,失去西北四省对于美团优选来说更多的是减负,可以轻装上阵,更加灵活积极地面对以后的挑战。

  但是其暴露出的供应链短板,是整个行业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

  生鲜电商的前半程充满荆棘,这个赛段的选手只能拼尽全力自保,以求可以走过这段难走的路,到达后半程的宽敞大道。

  02

  美团优选,不能后退

  美团优选是近两年美团最重视、投入最大的业务之一。

  为了给新业务输血,美团不惜把自己坠入了亏损的深渊。

  3月25日,美团公布了2021年的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美团2021全年营收同比增长56%,但是调整后净亏损156亿元,亏损主要来源于新业务美团优选、美团闪购和美团买菜。

  新业务的经营亏损由2020年的109亿元扩大至384亿元,同比扩大253.7%。

  烧掉整整384亿元的利润,美团当然不可能仅仅是为了展现企业的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气魄,在企业长远发展方面有着更加深刻的考虑。

  随着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逐渐变化,外卖业务虽然已然是美团的吸金利器,但同时美团也逐渐认识到外卖业务的局限。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美团外卖已经接近增长天花板,恐后继增长乏力。

  在“科技+零售”总战略目标的指引下,美团重仓社区电商和即时零售。可以说,美团优选的战略意义要大于盈利意义。

  但商业不是做慈善,企业不可能冒着倒闭的风险去填一个无底洞。天下熙熙攘攘,皆为礼来礼往。美团优选必须尽快培养出自我造血能力,形成自己的护城河。

  当然,这不是说美团优选只能吸血,其为母公司贡献的方式更加迂回,没有直接体现在盈利上,而是体现在美团交易用户数的增长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