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消费还能火多久?

  新人群、新供给、新渠道之下,新品牌如何抓住机遇?

  在整个新消费人群与环境不断发生变化、新技术的应用落地不断提速的背景下,新消费面对着新人群的新需求、新的产品供给以及伴随直播电商兴起等新渠道渗透持续走高的新环境,此时新消费品牌该如何抓住机遇?

  “抓住消费者核心痛点+以内容触达用户+以品牌力占领消费者心智+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或许是当下新消费品牌快速发展的路径之一。

  2021年整个消费行业似乎都在说“以用户为中心”。顺灏股份ELON燚龙CEO胡爱国在接受亿欧智库采访时表示,2021-2022年新消费市场最明显的变化是从“圈地”到“圈人”,即以终端消费者为目标而进行品牌传播,更关注消费行为的研究,更重视消费者生活形态的把握。

  事实上,伴随过剩的产品生产、去中心化的传播,传统渠道权力正在被解构,消费者主权崛起是当前消费领域的主旋律。

  以餐饮领域为例,亿欧智库研究发现,新消费群体逐渐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外食消费市场逐渐成为餐饮重要构成。美团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餐饮消费者中,90后占比50.4%,而这一群体在我国总人口的占比约为17%,这也彰显出这部分群体更愿意拥抱新的商业模式。

  餐饮消费也正在突破原有场景限制,外卖、团餐、零售化成为餐饮企业发力的重点。市场中也涌现了诸多餐饮零售化的产品——云海肴、西贝、海底捞等餐饮企业相继推出了自热锅、速食米线等产品。这一改变,正是迎合了年轻人宅家消费的需求。

  “酒香也怕巷子深”,传播更加去中心化的时代,新品牌正以优质内容触达消费者。

  随着短视频平台、生活分享平台、直播平台的兴起,流量开始从大寡头向多个小寡头重新分配。其中,直播电商逐渐崛起成为2021年新品牌布局的渠道之一。中国消费者协会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直播电商购物用户的占有率(直播购物用户/平台购物用户)在五大电商平台的平均值已达到40.7%。

图源:亿欧智库《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洞察》

  直播电商为品牌方提供了直面消费者的机会。在这里,消费者的每一次点击都转化为数据和流量,品牌方识别人群、找准用户,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服务,达成购买交易。

  当前,以塑造品牌为核心的成长也成为品牌方一致认同的路径。

  我们能够看到:具有中国特征的品牌“花西子”正冲出中国市场走向世界,天猫数据显示,2020年双11期间,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在天猫购买了花西子的产品;关注年轻人精神文化消费的“泡泡玛特”正在受到更多人的喜爱,2021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泡泡玛特累计注册会员总数增至1141.5万人,营收同比增长116.8%。

图源:亿欧智库《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洞察》

  数字化时代新消费品牌的快速成长,也与多端的数字化应用提升效率密切相关。亿欧智库发现,在新消费多个垂直领域中,数字化正在成为驱动企业成长的关键因素。

  诸如零售市场中,IoT、AI、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快速演进和应用,使得海量数据得以存储和沉淀,并且增强了数据的可读性以及可操作性。反过来,科技又推动数据从可测量维度以及整体量级“两方面”快速增长。数据的效能逐步显现,企业拉近与市场的距离,提升运营效率,消费者亦受益于由此产生的客户体验优化。

  数据助力下,零售市场周转效率提升。KK集团资料显示,商品上架周期基本控制在了不到30天,相比传统零售行业90天的新品上架周期,KK集团通过“买断制”的采购模式与大数据驱动下的“买手制”模式,缩短了上架周期。

  市场的新变化一定会产生新的机遇,对新消费品牌来说,新人群、新供给与新渠道带来的不仅是细分市场中的趋势变化,也是新品类、新品牌突围的绝佳机会。

  2022新的机遇与挑战

  2021年最火的概念与机会莫过于“元宇宙”与“碳中和”,伴随新概念的发展和新要求的提出,新消费在2022年的发展也将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亿欧EqualOcean总裁王彬在2021WIM大会新消费专场上表示,对消费市场中的主体来说,碳中和带来的挑战是消费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管理。对标海外市场,零碳产品专卖店已经落地,亚马逊等平台也设置了碳中和标签,以筛选低碳产品。随着中国碳市场的发展,中国也会出现具有低碳标签的产品。

  同时,碳中和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之一,也是新消费品牌拔高自己的机遇。所有消费企业除了要关注收入与利润之外,碳排放量将会是第三个重要指标。

  元宇宙方面,亿欧智库认为,未来元宇宙底层技术的发展,以及与实体经济的逐渐结合,将会给新消费带来无限想象力。

  尤其是消费电子与元宇宙的结合——消费电子产品作为人类感受、观察世界的重要延伸,在产品体验上跨越时间、空间,融合现实和虚拟世界的沉浸式体验,为消费电子赛道打开了更多的想象。不仅是消费电子领域,未来随着数字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新应用场景会带来更多消费需求。

  站在当下元宇宙的起步期,亿欧EqualOcean咨询总监沈澎涛认为,未来元宇宙会从游戏开始,向各个行业卷入技术+内容+场景的变革。

  来源:亿欧网 武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