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消费这一年 “苟住”才是大赢家

  一个专注消费赛道多年的投资人金京(化名)和朋友吵了起来。

  起因是朋友将一张聊天截图发到了朋友圈,聊天的另一方说: “我好不容易从区块链跑回消费市场,资本又去元宇宙概念了。”

  “屎都吃不上热的。”金京立刻嘲讽。

  “现在消费投资人还是可以搞到质量还行的消费项目,毕竟没人吃了……但你还在吃。”朋友回击。

  “我投的消费,和这波神奇的消费不是一回事。我正常吃饭,不吃屎。”金京回复。

  这段对话,正是当下两种类型投资人对待消费投资的真实写照。

  一种是追求短期高收益的投资者,他们在海底捞市值近4800亿,泡泡玛特、完美日记成功上市且市值破千亿的刺激下,争相挤入消费赛道。

  这群投资人创造出了一批单店估值上亿,30倍PE(市盈率),5、6倍PS(市销率)的“明星企业”;却又在海底捞、泡泡玛特、完美日记、奈雪的茶等上市企业,受到二级市场冷落时,机智地选择快速撤离。

  一种则是金京这样的消费投资人,在潮起时,他们取得了许多成果,一批早期投资的项目估值水涨船高;但当潮落,不仅遭遇着冷嘲热讽,还需要收拾赛道上的“鸡毛”,并用漫长的时间去等待下一个周期到来。

  未来一年,那些曾经被热捧的消费企业,如果没有资本注入,或将面临市场与消费者更严苛的考验。而无论是哪一种投资人,都需要回答出资方对投资回报率的质疑。

  1

  “疯狂”的上半年

  2021年上半年,消费赛道投资有多火?

  据CBN Data统计,2020年共有550家机构投了470个消费项目,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金额达1.05亿元人民币。而2021年的上半年,据烯牛数据,消费投融资数量已经达到了333起,融资总额超过500亿元,比2020年全年的融资总额还要高。

  随着资本涌入,咖啡、面食、烘焙、茶饮等赛道掀起了投资热潮,即便一些头部品牌估值大涨,仍有大批投资机构向他们递交投资意向书(TS)。

  2021年的元旦,挑战者创投管理合伙人周华将投资意向书送到了M Stand咖啡创始人葛冬手里。

  而在3天前,两人才第一次见面。彼时的M Stand旗下只有10家门店,还没有获得任何融资。因为价格太贵了,周华起初只是想去聊聊。但与葛冬仅仅沟通了15分钟,周华就决定投资M Stand。

  原因是:“所有门店的单店人效、坪效、复购率以及回本周期等数据,甚至比星巴克还要好。”

  去年1月、7月,M Stand分别完成了两轮融资,投后估值达40亿元。

  但从这个赛道来看,无论是占住“C”位的Manner,还是主打创意的Seesaw,以及下半年发力的Nowwa,它们在坪效、复购率、回本周期等等数据上都非常漂亮。即便存在“同质化”问题,但它们依然是资本青睐的标的。

  资本赌的是,他们之中能跑出一个星巴克,或者是瑞幸。

  根据网络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咖啡行业发生20起融资,总金额超过50亿元。

  更为火热的面食,也在过去一年迎来一批估值超10亿元的品牌。

  2021年4月,红杉中国董事总经理郭振炜敲开了马记永创始人洪磊的家门。

  彼时,马记永刚刚拿到挑战者资本的天使轮融资。之后几个月中,公司又接到了15家投资机构抛出的“橄榄枝”;红杉中国即便是国内头部投资机构,也在排队等候的名单中。

  郭振炜与洪磊相见的那天,两人一直聊到次日凌晨,洪磊终于同意签下红杉的TS。据晚点LastPost报道,郭振炜当时做的TS给到马记永估值超10亿元。

  截至4月底,马记永在大众点评开店数为15家,未开业门店20家;若以这个数字(35家)估算,其单店平均估值在3000万元左右。

  同样的高估值还发生在了兰州拉面品牌陈香贵、张拉拉身上。在拉面之外,成立更早的和府捞面和遇见小面,估值也分别达到70亿元和30亿元;甚至有消息传出,和府捞面已经在筹备上市。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前十月面食米粉赛道融资事件超过了12起。

图片

  烘焙赛道的热比起咖啡、面食,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2020年6月成立的墨茉点心局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5轮融资,估值达20-30亿元。其单店平均估值最高时,坊间传闻甚至达到1亿元。

  同样于长沙起家的虎头局渣打饼行,也在2021年完成了天使轮和近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初代网红”鲍师傅以及爆红于南京的泸溪河,均被曝出启动了融资;更有消息称,鲍师傅的估值已经达到10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前十月烘焙赛道融资事件共15起;而据艾媒咨询,2021年1-9月烘焙行业融资超57亿。

  在消费行业,融资遍地开花的还有新酒饮、茶饮等细分赛道。

  当大量的热钱涌入,投资人们也开始“内卷”。据《家办新智点》报道,相比2017-2018年,2021年上半年消费类项目的估值平均贵了3倍左右,明星项目甚至高出5倍以上。许多投资人能接受20-30倍的市盈率(PE),5-6的市销率(PS)。

  一位专注早期消费项目的投资人曾向全天候科技这样解释投资逻辑调整背后的原因:

  “过去,我们看项目,大多是以项目当前的收益来衡量它的市值。但现在看项目,它有希望跑出头部,打出壁垒,那我们就愿意以它未来3年预期的收入,来衡量这个公司现在的估值。”

  回忆2021年上半年,早期消费投资人王西(化名)感慨:“上半年我特别焦虑,因为大家抢得太凶,项目也太贵。但也享受‘泡沫’,因为整个赛道势头很好,有搞头。”

  2

  冷却的下半年

  遗憾的是,这样的势头并没有持续太久,情况很快急转直下。

  2021年新消费行业前11个月融资金额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数据来源:烯牛数据

  据烯牛数据,在2021年7月,新消费行业的融资事件数量、总金额虽然较6月有所下滑,但依然达到了100起以上、134.8亿元的高度。但从8月起,每月融资项目数量均在100起以下,单月融资额也未超过100亿元。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转变?这与海底捞、泡泡玛特、奈雪的茶等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可能存在密切关系。

  2021年2月,海底捞市值一度接近4800亿港元。同一时间,中国“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市值也接近1500亿港元;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市值1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上千亿,成为中国首个市值破千亿的美妆公司。

  这些“明星企业”在二级市场的突出表现,也是促使资本在2021年初疯狂涌入消费赛道的原因之一。但在2月之后,“标杆们”的业绩开始一路下滑。

  在疫情影响下,许多餐饮企业受到冲击,线下物业相对便宜,海底捞认为这是扩张门店的机会,从2020年至2021年6月,共新开门店843家,全球门店总数达到了1597家。

  从后来的结果看,这是海底捞的一次“误判”。不仅翻台率被曝出降至3次/天的盈亏平衡线,开新店扩张的边际利润夜在下降——2021年上半年营收200.94亿元,创历史新高,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涨了72%;归母净利润却只有9452.9万元,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上半年是9.1亿元。

  去年11月,海底捞“断臂求生”,宣布将逐步关停300家客流量相对较低及经营业绩不如预期的门店。而其股价也大幅下滑,截止2021年12月30日港股收盘,海底捞市值已降至936.43亿港元,较同年2月市值高点减少近3900亿港元。

  泡泡玛特的“跌落”可能受到赛道上同行奋力直追,以及IP吸引力减弱两方面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