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消费:始于需求端 终于供给侧?

  很多人在看待新消费的问题上是反向的。

  他们简单地认为,新消费的重点在供给侧,而忽略了消费者心智的转变,这导致了一系列新消费怪现象的出现,并最终把新消费带入到了死胡同。

  事实上,新消费是一个由需求端触发,在供给侧呈现的存在。

  但凡是抓住了这一点的新消费品牌,都不同程度地获得了成功。无论是在资本市场上,还是在消费市场上,都是如此。

  以三顿半、完美日记为代表的新消费品牌的成功,为我们完美诠释了这一点。

  三顿半力压力压雀巢、星巴克两大巨头,跃居天猫“6·18”冲调大类销量第一;完美日记在众多化妆品巨头环伺中获得破局;

  深入分析他们成功背后的内在逻辑,我们就会发现,有一个共同点,即,他们都精准地窥探到了消费者心智正在发生的深刻改变,以此为开端,再去寻求满足消费者心智转变的方式和方法,并触发供给侧的转型和升级,最终完成了从旧消费向新消费的转变。

  简单来讲,没有需求端的消费者心智所引发的需求转变,就没有供给侧的一系列变革。同样地,如果没有供给侧的改革,需求端的需求一样会面临更多痛点和难题。

  总之,新消费是一个始于需求端,终于供给侧的完美闭环。

  1

  新需求:新消费的缘起

  当互联网红利见顶,特别是以中介和对接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走入死胡同,仅仅只是借助传统的平台模式开始遭遇越来越多的困境和难题。

  在这种背景下,诸多以“新”为主打的概念开始出现,新消费便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诞生的。

  无论是国潮的风靡、主打0糖,0卡的饮品的出现,还是小红书的火爆,都在向我们展示着一个全新消费心智的出现。

  深度分析这些新的消费心智,我们可以看出的是,一场以需求端的进化为主导的全新发展时代的来临。

  在这个过程当中,以新的产品设计、新的用户体验和新的产品功能为主导,需求端正在发生着一场深刻而又全面的变革。以此为开端,新消费开始有了市场,有了用户,纵然是在存量时代同样如此。

  从产品设计上来看,用户开始对传统的产品设计内容、设计方式感到厌倦,特别是以Z世代为主导的年轻用户,他们更加在意和关注的是一种更新的设计风格,开始更加关注的是自己在产品设计过程当中的参与度。

  当下,以国潮的风靡为代表,一场以新的设计为主导的全新产品设计变革正在悄然进行。无论是上文提到的三顿半的逆袭,还是完美日记的火爆,都在为我们展示着新的设计需求给新消费带来的巨大的驱动力。

  同时,在设计的过程当中,用户更加关注的是自身的参与度。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被动接受,用户更加倾向于主动参与到产品的设计过程当中,通过DIY的方式来为自己量身定做适合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相对于传统意义行的被动接受而言,这样一种富有新的内涵,带有更多新的设计方式的产品设计方式,更多地体现的是,用户更愿意做一个主动参与者,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被动接受者。

  无疑,这是消费者心智成熟的一种表现,同样是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人们必然会进入的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另外,新的技术加入,同样让产品设计不再是一个设计师的闭门造车的行为。通过对消费者的需求数据进行率先的整合与分析,设计师可以了解用户的需求,然后在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设计,从而减少了设计的出错率,提升了产品的生产效率。

  从产品体验上来看,用户开始从传统意义上的单纯地以线上为主,抑或是单纯地以线下为主导的体验方式,开始更多地关注线上和线下能够实现统一的体验方式。如果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所见即所得,将会极大地引起用户的兴趣,并且开始触发新的消费行为的产生。

  我们看到的以VR/AR为代表的新的沉浸式体验的风靡,以元宇宙为代表的全真互联网的被热捧,同样可以看出的是,用户对于新的体验方式的追求以及由新的体验所触发的新消费增长的期待。

  在这个过程当中,用户不再仅仅只是局限与传统意义上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方式对商品进行体验,而是开始更多地借助一种更加真实、更加沉浸式的方式对商品进行体验。

  我认为,无论是哪一种体验方式,事实上用户都是在需要一种区别于传统时代的平面的,抑或是二维的体验方式,转而需求一种三维的,更加立体和直观的体验方式。

  这其实同样是用户的消费心智开始趋于成熟的一种表现。在这种体验需求的引导之下,我们需要为用户搭建一种更加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体验方式,才能真正让他们从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转变成成为一个主动的参与者,最终实现新的消费行为的出现。

  早前,微盟联合林清轩、雅迪、GXG等诸多品牌在上海嘉里中心做了一场有关新消费的活动。在活动现场,用户不仅可以直接参与其中体验,而且可以在线上下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和统一。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这将是新消费时代来临之后主流的体验方式。

  从产品的功能上来看,需求端同样正在发生着深刻的改变。在传统时代,人们购买商品多半是为了满足自身吃饱穿暖的需求,对于其他的功能和需求并没有太过需求。在这个时候,产品的销售渠道直接决定了产品的生命周期。电商的火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销售渠道的转变给产品本身带来的深度影响,所以,才会有如此多的商家愿意拥抱电商。

  当商品供应极大地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开始不断增加的时候,仅仅只是能够满足用户最基本的需求,没有其他附加值的产品,开始受到冷遇,而那些能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精准实现用户需求的产品则开始被追捧。

  以喜茶为例,它之所以能够火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满足了年轻一代,特别是新的消费群体对于茶饮的新功能的需求。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仅仅只是喝一杯奶茶,现在的用户更加愿意给茶饮赋予新的功能,比如营养功能,比如健康功能等。

  同样地,我们看到的以花西子为代表的新国货的兴起,同样是看准了用户在新的产品功能和属性的需求。通过赋予自身的产品以新的功能和属性,从而实现了自身在新消费时代的快速崛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