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逃离外卖 年轻人把下一个万亿市场推上餐桌!

  01

  预制菜,温暖“懒人”的胃

  “煲仔饭、大闸蟹、黑椒牛肉粒……16道私家菜在家热一热就能做好,一小时可以直接摆上桌。”在近两年,预制菜开始火了起来。

  预制菜,顾名思义,就是别人给你准备好了食材,你只需要加热一下就能吃。

  像冷冻水饺、冰冻馒头、方便面等速食品算是预制菜最初的形态,现在随着市场的扩大,连披萨、煲仔饭、鱼香肉丝等都能用预制菜代替了。

  让许多懒人感到惊喜的是,预制菜解决了令他们头疼的年夜饭,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年夜饭预制菜”几个字,就能弹出各式各样的套餐选项,一份12道菜的预制菜是298元,16道菜的年夜饭是498元。

  在以前,预制菜多半是给餐饮商家准备的,可以帮助商家节省备菜效率,并且可以保证口味的一致性。

  现在预制菜也进入了消费者的手中,对于很多想自己做饭,但是厨艺不精的人来说,预制菜可以帮他们搞定一顿饭,关键是操作过程很方便,省下了采购、洗菜、切菜、洗碗等环节、温暖了很多懒人的胃。

  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人出门就餐受到限制,无接触就餐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除了鼓励消费者打包之外,许多餐厅也推出了自家的预制菜。

  比如海底捞推出的自热火锅、底料包,肯德基也推出了炒饭等10个半成品菜,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通过这类方式满足消费者在家就餐的需求。

  有一组数据可以体现出,预制菜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根据天猫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跻身天猫新生活研究所发布“10大趋势单品”。

  “挺好用的,我自己也购置了很多预制菜,比起叫外卖,感觉预制菜更卫生一些,而比自己去超市买食材做饭,预制菜又方便了许多。”一位消费者贝贝说道

  或许,年轻人正在推动下一个万亿市场。有机构预测,2021年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约3459亿元,未来6-7年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02

  预制菜是怎么火起来的?

  第一次接触到预制菜,就让贝贝直呼“捡到宝贝了”。

  作为一名在大城市独居的打工人,在干饭这件事情上,贝贝不想对付过去,这一天拿走了桌上的外卖后,打开包装盒后,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香精味,并且食物吃上去也不怎么新鲜了,贝贝匆忙吃了几口后,就扔进了垃圾桶。

  其次,关于外卖食品安全的负面新闻屡屡爆出,年轻人即使工作再累在忙,也要学着照顾自己的胃了,“年轻人正在拒绝外卖”已经成为了一股趋势。

  在小红书上,打出“拒绝外卖”的字眼,便可以看到年轻人对于做饭的追捧,他们每天变着法地准备食材,只为给自己做一顿热腾腾的饭菜。

  贝贝尝试着像网上那样做了几次饭后,发现每天的时间完全不够用,偶然一次,她在网上刷到了“预制菜包”这个商品,据说不需要花费精力也能做出一顿不错的饭菜,尝试一次后就上瘾了。

  “连狮子头、红烧里脊、菠萝排骨这些菜都可以用预制菜包来代替,感觉自己就像个大厨了哈哈。”贝贝说道。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