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明年外卖包装没有它 消费者可拒收!

  01

  外卖必须有“封签”

  一份热气腾腾的外卖,从商家的后厨出餐到完好无损地送到你的手中,一共需要几个步骤?中间又要经过几人之手?配送时有没有别有用心之人对餐食动手脚?

  随着社会上有关外卖的恶性事件屡遭曝光,其市场日益火爆的今天,食品安全也渐渐成了无数人为之心忧的话题。

  相比舌尖上的“美味”,人们更迫切的需求是一份舌尖上的“安全”。

  “明年3月1日起,外卖必须要有封签,否则送餐员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有权拒收。”

  12月29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一份关于“外卖封签”使用的规范指引。其中提到,自2022年3月1日起,外卖必须配有外卖封签,倘若有不使用或不按标准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将受到相应处罚,按规定可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此外,《指引》中还提到:

  餐饮外卖配送人员对未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被破坏的餐饮外卖食品,有权拒绝配送;

  消费者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如发现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破损的,有权拒绝签收,并可以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

  说到这里,或许有很多人还不明白,什么是外卖封签?

  资料显示,外卖封签主要是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卖在配送途中受到二次污染而对外卖餐盒外包装加贴的封签,封签大多由一次性、安全环保的特殊材料制作,若撕毁将留下明显痕迹。

  换句话说,外卖封签就像是为外卖餐盒加上的一道安全锁。因为封签一旦被撕开很容易损毁,无法重复使用,这样一来便可有效避免外卖在已包装好后被人为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该《指引》还进一步明确: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的不作为外卖封签。

  “建议全国推广!”

  “挺好的,终于可以放心大胆的吃外卖了。”

  这项对“外卖封签”提出种种规范的《指引》,也让网友们纷纷感慨太好了,至少安全有了道保障,甚至还有不少人建议早日在全国推广。

  不过,实际上“外卖封签”在外卖市场上的出现与运用,远远比人们想象得要早。

  例如,早在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门就曾在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中明确指出,要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标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

  再例如,早在2019年,饿了么为保证餐食在运输途中不受污染,就已宣布在国内投放1500万道“食安封签”,而在今年年初,美团也在启动的“安心守护计划”中宣布将在安徽、浙江、广东等地试点投放1亿张“食安封签”。

  不难看出,近年来随着有关外卖安全的恶性新闻屡登报端,官方与平台对于其安全问题的重视日益加强,一张张“食安封签”亦是在细微无声之处为这份安全加上的一道保险。

  02

  餐盒中的信任危机

  提及“外卖封签”,也有人开玩笑般地评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都去哪儿了?

  其实藏在这个玩笑背后,一个更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是,仅靠形式上的“安全锁”究竟能否锁住昔日从外卖中跑出的种种乱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