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垂直电商相继折戟 未来发展如何破出困境?

  与综合类电商相比,以生鲜电商为代表的垂直电商往往显得“小而美”,但也容易因品类有限而难以覆盖消费者的多方面需求。正因如此,其在与综合电商竞争的过程中并不占优势。

  2019年末,一度被视为电商领域最后一片蓝海的生鲜电商却“伤亡”惨重,除了呆萝卜、我厨、易果生鲜等陆续陷入困境,鲜生友请、妙生活、吉及鲜更是接连折戟,引发业界诸多质疑。

  若将时间线延长,在整个2019年,包括生鲜电商、奢侈品电商等在内的整个垂直电商市场风云变幻、几经更迭。前有老牌奢侈品电商平台尚品网暂停营业,后有美妆电商平台乐蜂网停止运营,无不表明,与综合电商相比,垂直电商正日渐式微。

  站在年尾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除了总结过去,更重要的是从中汲取能够为行业提供的价值参考。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垂直电商在夹缝中求生,剩余玩家需要找准自己的独特定位,寻找差异化优势。在此基础上,还需进一步精细流量运营,提升用户粘性及有效转化,同时紧跟行业趋势,才能获得更多生存空间。

  乐蜂网、尚品网接连停运,

  开启垂直电商衰退潮

  2019年7月以来,老牌奢侈品电商平台尚品网及昔日明星美妆电商平台乐蜂网的相继关停,开启了垂直电商最新一次的衰退潮。

  早在今年7月底,尚品网在声称“融资进展正常”不到一个月后突然宣布,因融资重组不顺、经营受阻而暂停营业。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总体而言,尚品网在发展过程中缺乏准确定位、难以打出有效的差异化,加上融资不畅、盈利不佳,最终只能以关停告终。

  无独有偶,一个月后,唯品会旗下的乐蜂网也发布通知称,由于公司业务调整,乐蜂网PC端及APP端均将在2019年9月18日停止运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当年唯品会收购乐蜂网是为了做大自身的美妆品类,目前美妆已成为唯品会仅次于服饰的第二大品类;从这个角度说,乐蜂网其实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而唯品会、蘑菇街作为垂直电商的典型代表,在与阿里、京东等综合电商的较量中,也依然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根据上述平台最新发布的三季报,不论是营收体量、盈利能力,还是活跃用户数,这两个阵营仍相去甚远。

  2019年第三季度,唯品会总净营收为196亿元,同比增长10%;蘑菇街同期营收仅为1.98亿元,同比减少1.53%。而同期京东、阿里的营收规模均超千亿,分别达1348亿元、1168亿元,且都保持约30%增速。同时,唯品会Q3净利润为8.76亿元,蘑菇街调整后的净亏损约1.7亿元,同比增亏;京东及阿里Non-GAAP下的净利润则分别为31亿元、327.5亿元。此外,唯品会与蘑菇街的活跃用户数均为千万量级,而阿里与京东的这一指标早已破亿。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电商行业红利消失殆尽,行业已呈“猫拼狗”的三强格局,垂直电商一方面被综合电商挤压,另一方面也面临直播带货带来的压力,生存空间日益收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垂直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