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文玩电商领头羊微拍堂 护城河如何搭建的?

  文玩,最初指的是文房四宝,再到可以把玩收藏的各种器物。传统的文玩品类主要包括玉翠石器、陶瓷紫砂、花鸟鱼虫、钱币邮票等。而现在滋养品、名茶名酒、名表名笔、中式家具、模型手办也拓展为新兴的文玩品类。如今,文玩更是成为一种身份认同的载体,持续增长,2020年中国文玩市场达到万亿规模。

  微拍堂2014年成立,是这个万亿市场里,交易额最大的电商平台。微拍堂的7年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建立了怎样的护城河?

直播给文玩电商注入活力,为微拍堂提供新的增量

图片

数据来源:微拍堂官网

  线下的文玩交易,消费者很难区分藏品的真假,也难判断定价是否合理。文玩买定离手,也使得售后服务很难保证。文玩市场的痛点也给线上电商平台很大的机会。

  2015年微拍堂正式上线,微拍堂采取竞价拍卖的模式进行交易,更推出退货担保机制,解决了行业的痛点。微拍堂前期的获客成本非常低。卖家通过朋友圈分享,裂变拉新,微拍堂的入驻商家在短时间内达到2万以上。2015年12月单月交易额也突破1亿元。

  2016年微拍堂获得腾讯近亿元A轮融资,加入腾讯众创空间“双百计划”,获得腾讯百亿流量加持,累计用户达到1500万人。微拍堂的交易额实现翻倍增长。

  真正给文玩电商带来巨大增量和机会的,是2019年直播带货的兴起,直播与文玩天然匹配。对卖家来说,直播降低了电商的门槛。团队不用给每一项孤品设立详情页,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卖家可以兼顾线下与线上的交易;当线下门店客流量减少时,卖家可以上线直播进行卖货,增加交易成功机会。

  对用户来说,直播增强了购买体验。用户可以通过直播,迅速全面了解藏品的详情,直播间的互动也增加了购买的氛围。直播鉴宝环节也帮助用户判断藏品的价值。

  淘宝最先在2016年试水直播,2019年初直播业务成熟,APP上线。抖音也在2018年底开启直播带货。随着直播电商的成熟和普及,文玩品类在综合类平台的交易额逐渐扩大。

  截至2020年10月,微拍堂平台累计用户超过7000万人。2020年全年GMV也已经达到550亿元,同比增长27.9%,位列海豚社《2020中国消费电商公司TOP100排行榜》第10位。

图片

微拍堂带动文玩垂直电商赛道

  最初资本看不懂文玩,认为垂直类电商已经没有机会,投资也更加谨小慎微。

  最早开创文玩电商的微拍堂,交易额连续几年实现翻倍增长,2019年交易额已经达到430亿元,且每年都盈利。微拍堂的成功让资本注意到文玩赛道,但微拍堂的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资本的目光放到了其他玩家身上。

  2019年前后,资本大规模加码文玩赛道。

  2018年底天天鉴宝和玩物得志均获得天使轮融资。之后,天天鉴宝共获得5轮融资,累计金额达到4000万美元,投资方包含字节跳动、SIG创投、华映资本等。玩物得志共获得5轮融资,2020年C轮融资金额为8000万美元。中国每年新增的文玩APP数量已经达到2014年的10个,增加到了2020年的45个。

  微拍堂以一己之力,验证了文玩品类垂直电商商业模式成立,带动了整个赛道的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文玩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