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供应商自述:放弃80%商超渠道 转战社区团购直播带货

  当业界在关注实体零售业的困境,探讨市场环境、消费者消费习惯急剧变化对零售企业带来的冲击时,我们似乎很难从自身找到真正的突破所在。

  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转换视角,从供应商的立场来看待实体零售行业时,他们的反馈,反倒能够解释部分现象背后的原因,使我们看清一些被企业忽视但又至关重要的问题。

  张齐是一家水产品公司总经理,该公司此前曾为超50余家商超企业供货,但目前合作企业仅剩10余家。今年以来,张齐开始将业务重心转移至社区团购、私域电商和直播带货等新渠道。甚至其新开发的卤制品在销售试水后,决定不再布局商超渠道。

  在张齐看来,当前传统零售渠道存在的弊病与新渠道在体量、合作方式上的吸引力,促使自己不得不“另谋出路”。而对于零售商而言,高品质供应商“出走”带来的会是关系存亡的危机。

  《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该供应商进行的业务调整绝非个例,其背后是众多真正优质供应商在当前环境中需要面临的选择。在本文中,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张齐个人视角展示出零售行业真实图景,从其诉求中得到一些零售企业转型破局的思路。

  下文为张齐自述,内容经《第三只眼看零售》编辑。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要经营冻品、冷鲜团餐、熟食卤制品等品类,目前月销售额为1200万,此前经营的重心一直在传统零售渠道上。去年,我意识到消费市场变化、新渠道分流下,这一赛道已经没有太多机会。随后,公司立即调整业务,开始涉足社区团购、团餐以及直播带货业务。

  尽管,其中并非一帆风顺,社区团购也因为亏损暂停过一段时间。但就结果来看,调整结果相当显著。社区团购已经成为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之一且每月都保持着30%的增速。直播也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依托匹配新消费人群的产品优势,对于未来业绩我们同样有乐观的预期。

  现在,公司的重心已经由商超转移为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私域电商等渠道。就重要性来看,传统零售渠道则排在社区团购、直播带货之后。

  传统零售业“内外交困”

  传统零售业中,对供应商业绩增长造成限制的因素都不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促使我们不得不调整业务重心。

  2020年,社区团购的崛起对传统商超造成了极大冲击。公开数据显示,美团优选日订单量为5000-6000万单,今年预计GMV将达到2000亿。多多买菜日订单量为3000-4000万单,预计GMV达到1500亿。社区团购两家头部企业的订单量就已经达到1亿单,GMV超过3000亿,而目前整个生鲜的市场规模约为3万亿,也就是说,社区团购切走了生鲜市场5%-10%的份额。今年,不少商超将业绩下滑原因归结为社区团购也足以证明这一点。

  除此之外,直播带货也在切分商超的蛋糕。数据显示,2020年抖音平台的GMV达到了5000亿元,其中美食、生鲜、服装、美妆是销售占比最高。多个渠道分流之下,商超销售势必受到影响。

  从消费者层面来说,95后正在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一方面他们习惯于在线上消费,另一方面,他们对生鲜的需求更多是精加工产品,这也催生了预制菜行业的快速崛起。但我们在尝试后发现,预制菜并不适合在商超渠道销售。

  今年,我们开发出的短保预制菜产品,在线下渠道的销售根本无法盈利。所以在11月初,我们决定完全放弃商超渠道。而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让我真正看清了传统商超在供应链打造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订单量少,利润难以覆盖供应商冷链物流成本。卤制品保质期短且需要冷链运输,为达到商超对0-4°C温度收货标准,往往只能走冷链专车,因此,物流成本极高。推算下来只有一个区域内单日销售超过2000盒,才能保证不亏损。但就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只有如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有量的客户,能够达成这一要求。

  事实上,在卤制品之外,水产供应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的客户中,采购量最大的主流商超企业每个月能够订两三条柜产品,满足发一辆车走物流干线的需求。但很多零售商订货量是50箱、100箱,配送只能走零担物流,无法走物流干线,在途时效和温度不可控,同时成本极高。

  其次,供应商进入商超环节多,要求高。产品进入商超渠道时,需要同老板、采购等各个环节的负责人打交道,不同的岗位会有不同诉求和绩效,加上营采难协同,因而很难同时满足要求。部分零售商十分强势,验收标准要求极高,对于我们来说履约过于复杂,有时还会因为配送不及时被处罚。

  同时,账期问题也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除承担回款风险外,考虑到原材料采购,工厂加工以及零售端的账期,我们卖100万元的货,通常需要准备200万以上的资金,现金流压力很大,相比社区团购、私域电商等下单即收款或几工作日即可提现优势巨大。

  此外,零售商很难保证稳定的零供关系。零售商和优质供应商之间应该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应该有合作深度、有合作长期度、和合作包容度;目标一致共同服务客户,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同时获得共同的收益并合理分配,但现在很多采购往往是是互相不信任、互相猜疑互博。不少零售商会因为5毛钱的差价而切换供应商,唯价格论的案例比比皆是。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没有理由为其提供预期的备货、稳定的商品和价格并满足柔性需求。如果有更好的选择,我们也势必慢慢放弃这一渠道。

  重点投入社区团购、直播、团餐

  对于我们来说,拓展新的渠道一方面源于被逼无奈,但另一方面,尽管其中有所波折,新渠道的吸引力也很难被忽视。

  去年7月,我们开始在成都、杭州做社区团购渠道。但在当时,供应商需要自行租仓周转,并且实现要每日配送到仓,投入较多,所以始终在亏损。今年年初我叫停了这一项目。7月,了解到社区团开始为供应商提供协同仓托盘仓位,我们履约只需将商品配送至协同仓,省略了租仓、日配,我觉得这个生意又可以做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