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唯品会Q3盈利10亿 特卖电商第一股错杀了吗?

  此外,唯品会深耕高价值用户见效,超级VIP用户持续快速增长,消费占比不断提高。通过优化品牌等级与货品结构,提升好货曝光以及依托平台推荐算法实现以货找人等措施,唯品会有效地提升高价值用户转化。三季度,唯品会超级VIP用户数同比增长超40%,消费贡献占全站比重超过1/3,平台整体的ARPU得到提升。

  按非通用会计准则,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0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唯品会已经连续36个季度盈利,盈利能力始终保持稳健。

  现在,唯品会将以“特卖”为核心进行业务探索,这也利好其长期发展。尽管疫情略有反复,但长期来看,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用户对品牌商品的需求有增无减。随着消费习惯养成,特卖模式深入人心,今年“特卖”市场规模有望提升10%-20%,超过1.6万亿。

  第四季度在双十一等节日大促的加持下,大量品牌商品需要借助唯品会的专业渠道售卖,唯品会的业绩增长必然会迎来高潮。

  深化品牌合作,好货核心战略筑牢护城河

  唯品会的特卖模式能实现抗周期性、稳健增长,平台潜力逐渐凸显。以“特卖”为中心,唯品会在不断强化控货议价能力,在好货好价的基础上,提升平台推荐算法,实现更优的人货匹配,强化“大牌超值”的用户心智,充分释放特卖模式优势,凸显高潜力销售平台价值。

  为了巩固特卖优势,唯品会下了哪些功夫?

  首先是坚守好货核心战略,筑牢品牌特卖护城河。三季度,唯品会进一步聚焦好货核心战略,凭借专业买手团队、供应链能力与特卖活动运营,为消费者提供极致性价比的深度折扣好货,从而加速品牌货品流转。

  与此同时,也激励品牌与平台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根据唯品会客群的特质与需求,提供独有、价优的差异化好货,实现平台货品结构的优化。本季度,平台货品SPU数量、品牌货值等都有大幅提升,特卖主航道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例如国民羽绒服品牌波司登,今年为唯品会专门定制了共计18亿元货值的平台专供款,并实现了波司登全国仓与唯品 会平台的货品打通,O2O货源丰富度与库存深度大幅提升。

  其次是,深化品牌合作,赋能产品研发生产流通全链路。专注于平台头部品牌合作运营。利用平台优势,通过流量倾斜、提供高曝光的站内运营资源位等形式,实现商品快速流转,提升品牌货品的销售效率。

  根据国货美妆品牌薇诺娜2021年上半年财报,唯品会渠道占其销售额10%以上,在唯品会905美妆节活动中,薇诺娜再次登上国货美妆品牌销售排行首位。

  美妆服饰作为最容易被“二选一”的品类,如今在反垄断的监管处罚下,品牌方与平台的合作更加自由。随着个性化运营的展开,针对男性消费的品类不断丰富,唯品会单一品类风险被稀释。

  唯品会再获机构增持,价值重估可期

  今年以来,中概股在大环境下集体下调,唯品会也遭到了错杀。但随着政策紧缩,监管力度加强,行业规范有序地发展实际是利好。就唯品会而言,年营收近千亿,年利润40-50亿元,仅有8倍的市盈率,明显是电商企业里被严重低估的。

  看长期逻辑,唯品会有很大上升空间。用户都在放缓,不仅仅是唯品会,国内市场进入一个新常态,全行业整体性增速放缓,大多数企业的新增活跃用户只有10%不到。

  前段时间珀莱雅在可转债里面公布了其在电商各个平台的流量费用,是首次有大品牌详细公布电商流量费用数据,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唯品会平台收费最低,仅是同行企业的1/6-1/5。对品牌方而言,低费率吸引品牌方入驻;对平台而言,其商业化能力有提高空间,下一个营收增量场明显。

  受疫情反复的影响,高性价比的品质好货消费正在成为新的消费风向标。因为消费者的消费决策也更趋理性,更在意性价比,更愿意为优质的深度折扣商品买单。疫情更是加速了消费者日常购物从线下往线上转移的习惯养成,进一步提升了线上消费的频率与粘性。

  由此看来“特卖”市场竞争将加剧,对唯品会而言,接下来就看其是否足够专业、是否有能力挑出消费者真正想要的好货、真正的好品牌、好商品、好价格,以及其自营模式、优秀的服务体验能否借机脱颖而出。

  不久前,美国北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增持了317%唯品会股份,高瓴二级市场团队也增持唯品会。市场普遍认为,当经济由衰转盛的时候是投资股票最好的时间。唯品会通过十几年的积累,在特卖领域拥有运营实力和供应链优势,通过会员模式拥有了高质量用户,所处赛道和基本面均为佳。

  随着VIP用户群的快速扩张,我们坚信唯品会的价值点在于“特卖”模式和高留存的用户,后疫情时代折扣零售热度不减,超跌的唯品会必将在特卖这条路上带来持续的价值。

  来源:东哥解读电商 文/李成东 朱柳香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特卖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