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突围万亿特卖电商 唯品会如何解题?

  近日,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官网发布的《2020年中国零售百强名单》,2020年中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10.3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1.7万亿。百强企业中,电商类销售规模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云集5家电商企业均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是唯一一家上榜的聚焦“品牌特卖”的垂直类电商,位居第6名,其2020年的GMV高达1650亿元,占比2.2%,比上年增长0.6%。

  作为全球最大的特卖电商,唯品会专注“品牌特卖”已有13个年头,年营收已是千亿元级别。特卖业务上,除了与大量品牌商达成合作,更推出了定制专供产品。目前,唯品会累计合作品牌已超30000个。

  不过,随着线上流量枯竭、美妆服饰行业作为网购参与度最高的品类,是各大企业坚守的阵地,唯品会也在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高压下的持续增长,特卖电商的未来在哪里?是唯品会需要解决的问题。

  01

  万亿规模的品牌特卖赛道,如何成就了唯品会?

  随着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电商行业进入成熟期。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至2020年,电商渠道每年保持30%以上的稳定增长。在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导致经济环境恶化时,网上零售取得不断增长,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零售百强规模的快速提升。

  其中,特卖这一细分领域,发展前景可观。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特卖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6万亿元,消费者购物观念更加理性化,“好品牌、好品质、高性价比”将成为中国消费的一大趋势。

  线上特卖模式起源于2001年成立的法国奢侈品特卖电商Vente Privee,对标线下的奥特莱斯,其特点是“精选、品牌、折扣、限时、限量”等。到了2008年,唯品会特卖电商上线,随后聚美优品、卷皮网等同行企业进入大众视野,可惜的是,都并没能像唯品会一样发展壮大。

  唯品会之所以能迅速扩张,正是抓住了市场红利。相比国外发达的线下折扣零售业,国内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缺少线下成熟的尾货清理连锁业态竞争,唯品会一步就跨过了线下的发展阶段,进入到线上。

  后疫情时代,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用户对品牌商品、跨境商品的需求有增无减。因为特卖模式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精准地满足了那些既有价格敏感度、又渴望买得到品牌正品用户群体的诉求,相比其他B2C电商,特卖模式具有抗周期性。唯品会作为头部平台,会员体系日益壮大,通过数据精准把控货品、价格的需求,预测今年表现更胜以往。

  虽说踩对了风口猪都能起飞,但如何在这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里坚持下去,是企业自身要做出的决策。接下来,唯品会的定位很重要。

  02

  差异化定位下的突围

  哈佛大学商学院的迈克尔·波特教授,把战略分成了三个基本选项——总成本领先,差异化,聚焦,选择其中任何一个就是定位。

  具体来说,行业头部企业因为具有规模优势,可以做到总成本领先;次头部或是中部企业可以通过差异化战略,避免正面交锋,例如三只松鼠主打下沉市场,良品铺子就关注高端用户;聚焦战略则是做区隔市场,聚焦一个特殊的领域、市场,让它成为你的优势,别人打不进来。今天我们说的唯品会,正是选择了第二个答案。

  一直以来,唯品会和淘宝、京东等都是错位竞争。疫情导致的消费降级,拼多多、唯品会都有不同程度的受益。但事实上,二者处于错位竞争,唯品会是做专业级的品牌特卖,而后者主打的是白牌市场。唯品会具有长期稳定的供应链优势,自营的产品和服务显然是拼多多不可比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特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