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Q3营收2187亿 力压阿里逆势增长25.5%

  北京时间11月18日晚间,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数据显示,京东2021Q3净营收2187亿元(单位均为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5.5%,超过彭博分析师预估的2156亿元;三季度经营利润为26亿元,经营利润率为1.2%,继续保持低利润率运营。第三季度净利润-28.07亿,同比-137.12%。

  发布财报之后,京东美股大涨5.95%,而同一天发布财报的阿里巴巴和唯品会,分别大跌11.13%和17.99%。从盈利表现来看,京东表现更差,为什么资本市场反而更看好京东?

  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过去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5.5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亿。

  京东美股自年初创出106.09美元/股历史新高后,跟其他中概股一样迎来一波剧烈调整,8月份开始触底反弹,年内跌幅收窄至20%。业绩公布后,京东美股11月18日收盘大涨5.95%至88.1美元,总市值1368亿美元,盘后继续保持上涨势头。

数据来源:富途证券

  业绩一览

  数据显示,京东2021Q3净收入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第三季度的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9%,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3.3%。

  从具体收入构成来看,第三季度商品收入中,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实现收入1109亿元,同比增长19%;日用百货商品实现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29%。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日用百货商品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40%,创下近年来新高。

  具体分业务来看,三季度京东三大块主要业务收入均有明显上升。其中,零售收入为1980.8亿,上年同期为1610.81亿元,同比增长22.98%。京东物流收入为257.49亿元,同比增长43.33%,新业务收入57.33亿,同比增长33.26%。

数据来源:京东财报

  京东2021Q3经营利润为26亿元,上年同期为44亿元。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营利润为46亿元。

  2021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损失为28亿元,2020年同期净利润为76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0亿元,2020年同期为56亿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共计1962亿元,过去十二个月的自由现金流为285亿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较2020年同期的4.416亿增长25%至5.52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1.1亿。

  第三季度,京东整体用户的平均购物频次同比提升23%,消费者对于食品饮料、生鲜、母婴在内的商品消费频次均在提升,特别是大商超品类的用户人均单量在持续增加。

  营收再破两千亿,微利经营为社会创造价值

  今年第三季度,京东发布财报的同一时刻,阿里巴巴也公布了其2022财年第二季 (2021年7月~9月) 的财报。总的来说,京东营收表现更佳,超出市场预期,但京东的利润率却极低,京东将96%的成本和费用都用于实体经济投入,主要有商品采购、基础设施、物流履约、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以及对品牌商家扶持等。

  具体来看,京东2021Q3总营收为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超过市场预估的2156亿元;阿里同时期的总营收为2006.9亿元,同比增长29%,低于市场预估的2061.7亿元。若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其总营收为1804.38亿元,同比仅增16%。

  财报发布后,京东股价盘前一度涨超5%,阿里巴巴则一度跌逾9%。截至11月18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收跌11.13%,京东收涨5.95%。为什么股价分化如此严重?

  京东的收入中,主要分为商品销售收入和服务收入,前者即京东自营,后者则由“平台服务收入”、“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构成。

  京东财报显示,京东三季度的“平台及服务收入”(主要来自3P业务的广告和佣金收入)达168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京东总营收的增长,也显著高于阿里巴巴“客户管理”收入3%的增长;京东三季度的“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主要来自物流外单)达159亿元,同比增长53%。

数据来源:京东财报

  唯品会财报数据显示,受疫情反复影响,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

  而阿里财报显示,阿里三季度各项业务中,核心商业增速倒数第二,大文娱增长几乎停滞。“中国零售商业”板块下的“客户管理”收入,同比仅增3%,而上一季度的增速为14%。“客户管理”收入主要来自淘宝天猫的广告费和佣金。虽然近几个季度这项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有所下降,但仍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数据来源:阿里巴巴财报

  财报还显示,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市场GMV同比仅录得“个位数”增长,而阿里传统优势的服装和配饰类目GMV增长放缓。

  很久以前,我们就下过定论“阿里自营业务越做越重,越来越像京东了”。其“中国零售商业”板块下的“其他”业务(主要包括高鑫零售、天猫超市、盒马等直营业务)在三季度取得收入551.32亿元,同比大增111%,占总营收的比例达27%。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