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除了躺平 中小卖家怎么看今年的双十一?

  错峰销售、闭店休息又或者是专注私域流量……

  年年都在玩法上“加倍”的双十一,已经将马太效应演绎得越发明显。

  这场全年KPI大赛,对于大多数商家而言,无论是提升品牌力、赚人气还是去库存,在双十一里刷一波存在,总归是一场必不可少的营销计划。

  至于那些曾经身处其中未能全身而退,又或者始终游离于门槛之外的玩家,已经更早一步为自己谋划好了新的出路。

  他们开始意识到,短期的流量或许能看来看似可观的销量数据,但是否能在后续带来爆发式助力,还需要打个问号。

  那么新零售时代下,如果自己抢先一步直接挖掘粉丝经济,错峰销售、闭店休息又或者是专注私域流量,每一种新玩法,都给剩下小玩家点燃了新希望。

  “等双十一过去,才是属于我的旺季”

  清仓型女装店店主 瞿伊33岁

  从福建到苏州创业、成家,转眼已是第十三个年头。

  一开始,瞿伊孤身一人到福建,只是为了简单地开家淘宝店,能够养活自己就够了。回想那时候,档口上森系、日系服装价格并不算不低,但却是一个较为小众的风格,为了避开厮杀激烈的市场爆款,瞿伊决定,就用这个风格开始这笔买卖。

  店铺开张以后,进货、排版、上新、客服、发货、售后都由瞿伊自己包办,忙忙碌碌试了一整年,瞿伊没给自己放过一天假,但到了年底一算账,却发现空赚了一房间衣服,而这些积压下来的货在过季以后又只能被以5折以下的清仓价卖掉,利 润可想而知。

  但事实上,如果瞿伊平日的单价定得够高或者销量够大,那么也是能够大赚一笔的。“有很多人教我如何做电商,说来说去无非烧钱买广告位、直通车,但是我见到太多人用这种方法迅速赚了一笔之后又迅速断掉资金链,最终只能闭店。”瞿伊说到。

  仔细盘查了一番市场之后,瞿伊决定调转船头,改做清仓生意。多年来,服装行业的“高库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市场潮流的日新月异、工厂技术水平造成的次品率、市场同质化严重造成的爆款泛滥等。

  困于库存之中的商家,往往对此很头痛。于是瞿伊决定充当这一中间商角色,以低价收清仓货,再赚取较少差价卖给粉丝,多年下来,这种模式反倒给瞿伊积累下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

  而这些年,瞿伊也成了服装电商卖家中的一个“异类”——与所有的活动绝缘。尤其每每到了双十一,瞿伊反而更加清闲。“差不多从双十一前两个月开始,我就收不到太多清仓货了,因为这个时候大家都在为双十一备货,肯定不愿意低价清给我。”瞿伊对锌刻度说,“等双十一、双十二都结束了,才是我真正忙碌的时候。”

  今天和往年的双十一一样,瞿伊让发货客服轮休,咨询和售后客服只留下三人,而她和一直在店里帮忙的亲戚一起放了20多天的长假,来了一次短途旅游。近两年着力发展的店播也暂时停播,一方面避免人手不够用,另一方面还是不想凑这场热闹。

  “清仓生意很简单,在收来的价格基础上加点利 润,大概就是夏装加10元,冬装加15到20元,但除去人力物力成本,利 润也就5块以内,所以主要赚个量。”瞿伊提到,双十一也许会带来一些额外流量,但这种大型活动需要的补贴却是她这样的低***商家很难承受的,再加上一些冲动消费会造成退货率高,这一成本可能直接造成亏损。

  根据瞿伊的经验,等双十一双十二结束之后,各大档口老板便会开始备一些春款,然后将冬款清仓,接着就回家乡过年了。到这时候,主动找上瞿伊的老板和款式自然少不了,而她的旺季也就来了。

  避开双十一,对于瞿伊来说,既避开了激烈的竞争,又找到了更能兜底的一条路。“在服装业,清库存永远都会被需要,与其冒风 险去做爆款、做大店,我可能愿意选择更稳妥的路。”

  “0氪玩家不想亏本赚吆喝,要成物先成己”

  木作工坊老板 冯珂30岁

  在木作行当里闯了快十年的冯珂,直到三年前才把自己的工厂“搬”到了线上。最初的目的很简单,只是为了方便一些线上客户付款。但没想到,几个客户在社交平台上帮冯珂宣传之后,店铺突然之间火了起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十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